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让“优者从教”需从提高乡村教师收入开始
发布时间:2015-09-11 11:14:55来源:荆楚网

  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昨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汉召开庆祝教师节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省各级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优者从教,教者从优”的理念,努力建设“四有”教师队伍,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北篇”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9月10日荆楚网)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全心全意地教书育人,大公无私,像春蚕吐丝,像蜡烛燃烧,发出光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对于乡村教师而言,他们是“红烛”中的“孤烛”,用清贫和坚守照亮乡村孩童求学的梦想。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先后接见优秀教师代表,并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总理更是推出“重磅大礼”,关注基层教师,在政策和待遇上向基层倾斜。李总理强调,乡村教师扎根农村,甘于清贫,不计名利……要切实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使广大执教农村的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

  “不能用道德和奉献精神来留住乡村教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指出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首先应提高乡村教师收入,财富资源往哪里倾斜,哪里就会有人才,不能用道德和奉献精神来要求乡村教师。正所谓“名师出高徒”,优秀老师在什么地方,优秀学生就出在什么地方。因此,通过待遇上的提升,提高乡村教师的收入,吸引“优者从教”,农村老师的质量就会有比较好的提高。

  “把对教育的投入作为财政的第一投入予以优先保障”,在第31个教师节的喜庆时刻,湖北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鼓励“优者从教”,特别重视加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因此,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各地党委政府继续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乡村教师工资收入水平,改善乡村教师待遇和生活工作条件,使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特别是到农村、边远地区从教。

  让“优者从教”需从提高乡村教师收入开始,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坚持和付出,才使知识的甘露遍泽荆楚大地的每个角落,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受到良好教育,也让众多贫困家庭拥有过上更好日子的希望,这也是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逐步实现“五个湖北”的关键之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