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小阳:从“要问领导”看法治之远
发布时间:2015-09-20 08:53:34来源:荆楚网

  湖北仙桃一市民账户上300万元被当地公安局“暂扣”处理,之后虽解除拘留,在3年时间里,钱却一直要不回来。针对此事,办案民警回应称,这个钱能不能退,怎么退,你们要去问领导。据查,仙桃市公安局账面上暂扣款高达4170多万元。(9月19日新华网)

  对普通工薪阶层来说,300万元可不是小数目:即便存银行“躺三年”,仅利息都可以抵上几年工资了。然而,就这一笔钱,却让它的主人吃到了“要去问领导”的闭门羹,着实让人颇感意外。

  说好的“解除拘留”,为何到了执行的层面,就变成“要问领导”了?且容笔者推测一番,应有两种可能。一者,“把钱拿出去”需要领导签字。这也算符合财经纪律,不然如果谁都可以轻易把公家账户的钱拨出去,岂不很乱套?二者,有关部门对该不该扣还心存疑虑。当初会被扣,说明这笔钱有某方面嫌疑,后来虽然解除扣留,但或许其后又出现了新的疑点,因此需要领导再次定夺。

  如果不考虑时间流逝,两种可能倒都说得过去。但如果这“一问”就是三年的话,恐怕事件就不再那么简单。若没有疑点,正常的还钱程序,怎会要三年?若疑点未完全消除,那三年间有关部门又做什么去了?是不是办案效率过于低下?说好的为人民服务呢?等等行为显然有悖于人民警察之责。

  进一步看,“要问领导”背后则是典型的人治思维。要不要退还,恐怕并不需要去问领导,而应该去问相关法律法规,即法律如何规定,有关部门就该如何操作。但恐怕在某些人看来,这些规定并没有被放在眼里,相反,“领导脸色”才是“行为准则”。

  其实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在现有的体制机制下,某些部门的领导对下级官员意味着什么无需赘言,“领导指哪便打向哪”似乎早成了某些人具有“政治觉悟”的体现。如果领导严明守纪倒还好,一旦领导有了歪主意,公众也就只有看“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的悲剧。

  建设法治国家是全社会的共识,各级政府公务员们也常常将法治挂在嘴上,但透视这起“要问领导”事件,足以证明法治理念还并未入脑入心。于此事而言,监管部门若不及时介入,不提高公务员们内心深处对法治的认识,法治社会也就真还很遥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小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