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舟:“百姓说了算”是检验政绩的最终标准
发布时间:2015-09-21 08:51:08来源:荆楚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明确规定:60%的老百姓认为是黑臭水体,就应列入整治名单;至少90%的老百姓满意,才能认定达到整治目标。这一新规,凸显出“百姓说了算”的评价标准,值得点赞。(9月19日人民网)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虽非特大项目,却是与老百姓夕夕相关。如果全听专家的意见或者是依行政长官们的好恶而定,显然不合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把检验标准交给群众,由百姓说了算,这彰显了政府管理的理性与智慧,更是政绩评价观念的转变。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时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习总书记这简单的一句话,再次传递百姓“口碑”是检验干部好坏的“试金石”,是评判干部政绩的最高标准,可以说,百姓的“口碑”决定着领导干部的政绩。

  俗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百姓说了算,这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是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最大肯定,是检验党和国家干部是否合格的标准,这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要求。

  建设服务型政府,这和群众息息相关,就该多些百姓说了算。政府的“红头文件”好不好应由百姓说了算;干部廉洁不廉洁应由百姓说了算;学校、医院等收费合不合理应由百姓说了算;重大项目建或不建应由百姓说了算;政府的钱该怎么花应由百姓说了算……只有百姓说了算,政府的各项决策才真正符合群众需要,才是实实在在让群众得实惠的政绩。

  警惕的是,我们一些地方,还存在上级说了算的现象。导致有些官员一味为了最求政绩,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顾实际情况,大肆开发,破坏生态;有的只追求眼前利益,轻民生发展,盲目招商引资;有的成为“豆腐渣”工程,“半吊子”工程,……只管上级满意,群众只能作壁上观,更遑论“百姓说算”,如此种种,最终损害的都是群众的利益,自然得不到群众的拥护。

  “群众说了了算”不是一句空话,说着玩的,这既有中央的要求,又有地方行政的急需,“百姓说了算”是紧固政府机关和普通群众关系的最有效粘合剂。“百姓说算”与善待民意是同一轴戏,是同一种对抚慰民心的无私表达。“群众说了算”应是政府部门始终不渝的精神追求,这就意味着让百姓说算必须有自己的立足点,那就是民意的肯定,只有这样,政府的工作才能叫群众满意。

  干部工作的成败,百姓看得最清;政府工作是否满意,百姓感触得最深;群众是否得了实惠,百姓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们在综合评价干部政绩时,要始终坚持将百姓说了算、群众公认度的高低作为考核最终标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