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让“广场舞”回归和谐之美
发布时间:2015-09-30 08:20:27来源:荆楚网

  近日,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要求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这让广场舞的规范管理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9月28日东南网)

  广场舞作为一项民间娱乐健身项目早已被大家所熟知,在丰富城乡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展示群众良好精神风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近年来广场舞却越来越多的同扰民联系在一起,随着经常见诸报端的广场舞冲突,广场舞成了网络上“不和谐”热议的话题。

  当“广场舞扰民而遭泼粪”的新闻事件,已从我们的视线逐渐消逝。中秋佳节之际,小伙“无人机送女友月饼券遭广场舞大妈哄抢”的争论再次浮现各大网络媒体,广场舞在很多网民的心中,再次被划入“不和谐”的范围。

  对于广场舞而言,在丰富城乡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展示群众良好精神风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跳广场舞的大妈而言,广场舞丰富了她们的业余生活,也锻炼了身体。但是,对于广场舞附近的居民或者路人而言,广场舞由于音响音量太大、占地较大等因素,而被“骚扰”,出现类似于月饼券被广场舞大妈“哄抢”的奇葩事情也不足为奇。因此,促进广场舞活动健康、文明、有序开展,让“广场舞”跳出和谐之美,已是迫在眉睫。

  “要为广场舞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广场舞的舞种丰富多彩,当傍晚时分,大妈们总会自发来到广场“翩翩起舞”,她们伴着风靡全球的《小苹果》等节拍,或跳着集体舞,或跳着拉手舞。更有舞技高超的大妈,在广场上秀起了热情奔放的拉丁,高雅端庄的华尔兹......但是,如遇到下雨天,就嘎然而止。同时,当下城市广场舞“扰民”,在很大程度上与其“先天不足”的露天条件相关。我们的城市拥有图书馆、游泳馆、足球馆等,却很少或者几乎没有广场舞馆。因此,要通过科学规划、优化布局、盘活现有场地存量等多种方式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

  “要加强对广场舞活动的规范管理”。要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人性化、针对性强的广场舞活动管理办法、活动准则或文明公约;要积极引导和推动建立广场舞协会等文化体育社团组织,鼓励群众自我管理;要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依法管理、场地管理单位配合、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以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广场舞活动管理机制。

  广场舞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文化体育活动,已经在全国蓬勃开展,我们要让“广场舞”回归和谐之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