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邓文圣:契合实际的创新才是真创新
发布时间:2015-09-30 16:11:35来源:荆楚网

  为高考拉各种横幅已经out了! 网曝成都崇庆中学的楼梯上,每级台阶都贴上了很实用的各类学科基本知识点、必记词条,方便学生们熟记。以后,同学们不仅在教室里可以学习,走个楼梯也能学习了。网友调侃,楼层低的同学学习一定没有楼层高的同学好。(9月29日法制晚报)

  学校如此做法,明显是不妥的,他们视升学为学校的唯一,将考点知识像抛纸片一样,散落于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让学生目力所及都是“知识”,真是为了提高升学率,无所不用其极。

  此种做法当然不值得弘扬和褒奖。有句话说得好:真理多走一步就是谬误。即使是为了让墙壁,让台阶,让学校的一切环境说话。也没有必要破坏校园应有的美感。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跟人相关的一切都应当是美的,一个最好的学校连墙壁也会说话。”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好的环境就是陶冶性情的良师益友。美国教育家布莱森也说过,学校环境都在默默的对师生发表演说,而且师生会不知不觉地接受熏陶和影响。

  “让墙壁说话”记得最早作为经验推广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伴随素质教育的脚步来到北京某校园的。之后各学校竞相移植、仿效、拓展,力争让校园的一草一木、一事一景都染上浓烈的文化色彩,让花木含情,让墙壁说话。

  不过我们任何的“移植”,不能只是拿来主义或者是“过犹不及”的创新,任何学习性“创新”都必须综合考虑本地的客观实际和大局,不能只是领导人的一厢情愿,抑或是脑袋一拍之下的奇思妙想。类似崇庆的让人看不明白,想不清楚脱离实际的创新,在学校教育范畴内已经多次出现。譬如:美国校长为激励孩子爬屋顶吻小猪,我们国内今年也有某副校长来了个升旗仪式上吻小猪;为了“让老师蹲下来”面对学生,某校撤掉全部教师的讲桌,让教师跪着上课;以体现老师是在平等地看待学生,有一所学校竟组织老师为学生洗脚。

  今天的崇庆中学楼梯每级台阶都贴上了很实用的各类学科基本知识点、必记词条。依附的理由一定也很充分,是为了“让校园的楼梯说话”,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浸润。但他们之所以成为笑柄,成为谬误,当然还是脱离实际的物极必反的现实表现。如果要让楼梯说话,不妨在每道楼梯的最上面和最下面一级各贴上一条“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之类富有哲理的温馨提示语,既有效区别了台阶和地面,确保学生行走安全,又将教育引导融入其中,犹如盐溶于水,浑然一体,在一个不经意的细节之中流露出教育的诗意和校园的典雅清爽之美。

  看崇庆楼梯贴词条,我们不能仅看到他表面的谬误,还要看到事情的深层次提醒——契合实际的创新才是真创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文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