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志峰:“手机流量清零”之争源于定价机制不透明
发布时间:2015-10-01 16:12:32来源:荆楚网

  9月29日下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同时公布,自2015年10月1日起推出手机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即月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次月底前使用。(9月30日《新京报》)

  手机流量不清零,但只能在下个月使用。这个做法跟之前推出的夜间优惠政策一样,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质疑,有人更是认为电信运营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偷换概念、暗度陈仓,应付国务院“提速降费”的工作部署、欺骗消费者。而去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手机腾讯网进行的一项85973人参与的调查显示,97.1%的受访者认为运营商将用户手机套餐流量月底清零的做法不合理,调查结果基本上呈“一面倒”态势。

  不过,业内人士也解释说,流量清零主要是针对套餐用户,用户签了合约,运营商才在一定期限内,以更便宜的价格将流量打包卖给用户。如果流量永不清零,就不需要用套餐,直接用普通流量计费就可以。这个解释当然也有其道理,起码从法律上挑不出毛病。

  可是,如果一项举措既让消费者感到不满意,又让运营商感到委屈,双方各执己见、谁也说服不了谁,那么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我个人认为,问题的根源,还在于定价机制的不公开、不透明。

  毋庸讳言,我国的电信市场虽然有几家公司在竞争,实际上却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充分市场竞争,而依然是一种垄断机制或准垄断机制。在这种状况之下,电信的定价话语权基本上掌握在运营商的手里,推出什么套餐、实行什么资费,往往是他们自说自话,别说消费者无从插嘴,甚至连监管部门有时候也会产生“尾大不掉”的无力感,“总经理说了算”并非仅仅是一句调侃。

  业内人士“别用套餐,直接用普通流量计费”的说法,貌似很公允,赋予了消费者以足够的选择权。可问题在于,普通流量计费价格要远高于套餐流量,无疑,这就是双方利益冲突和矛盾产生的焦点。而套餐的设置真的合理吗?是否有玩数字游戏忽悠消费者的嫌疑?普通流量计费为何如此之高,是否涉嫌暴利?电信领域收费高、服务差、霸王条款多,一直以来都备受诟病。

  对于电信服务的定价以及流量如何使用,应该给予消费者充分的知情权和议价权,由消费者代表和运营商双方以价格听证会等方式共同制订。同时,应该进一步开放电信市场,引入更多竞争者。垄断不打破,双方的诉求和现实利益就很难摆脱南辕北辙的尴尬,更无法在互利互惠的前提下实现共赢、让电信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