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晓飞:“乐东之变”凸显“党建之要”
发布时间:2015-10-10 10:56:51来源:荆楚网

  近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一个平常的清晨。早8点,洒水车冲洗过的痕迹依稀可见,县城道路干净整洁,行人秩序井然。很难想象,如今这个省级卫生城市,3年前还是一个路边堆满垃圾、干群关系一度相当紧张的地方。推动乐东改变的,是3年来当地干部中间打响的一场作风转变之战。(10月8日《光明日报》)

  以地方个例总结发展经验来说,乐东无疑值得剖析。作为“全国治安混乱重点整治县”,一度发展环境相当堪忧,面临着环境污染严重、治安状况混乱、干群关系紧张等诸多问题。然而,三年的时间,乐东不仅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农村信访量和治安发案率大幅下降,更是在经济建设上实现了超越式发展。

  同样是一方水土、一方百姓,何以转变如此之明显?笔者认为干部作风的转变是关键因素。据报,三年前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不少干部的精神状态是想干事、不愿担当,而现在大家争着干、比着干。可见,乐东发展环境的转变是以干部作风的转变为背景。

  但抓干部作风绝非易事,靠的是常抓不懈,更是以上率下。乐东县借扫环境来“扫作风”,县领导驻点乡镇清理垃圾,结果县里第一次评比,县委书记蹲点的镇倒数第一。可以想象,若是按照严实精神评比,县委书记不会这么“跌份”,也正缘于此,敢于较真、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正视不足、勇于改变现状的风气才能得以传播。

  基层党建是地方发展的“牛鼻子”,而牵住“牛鼻子”离不开抓好组织纪律。为了维护纪律威严,管好“关键少数”,乐东县在27天内撤换两任镇委书记,可谓雷厉风行。我们知道,法规的意义在于落实。对于抓党建而言,亦是如此。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乐东县提出坚持“重大项目,党建先行”的理念,推行“县领导挂帅、机关干部驻点、镇干部配合、村干部参与”的四级联动工作模式。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干部下基层干实事多了,干群关系自然就会融洽,一些列问题也就解决了,老百姓能不称赞吗?

  在下基层方面,笔者认为乐东起码有三条可取的经验。一是向自己“开刀”,就是要敢于承认错误,正视不足,敢于自我剖析,敢于纠正自我改正错误;二是向群众“问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只有深入群众之中才能反观干部作风实不实,才能了解群众真是需求与阻碍工作开展的根本原因;三是向问题“进军”,实干是改革的“法宝”, 任何群众工作脱离了实干都不可能取得实效,道理在于坐而论道,远不如扎实整改。

  我们常听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笔者深深认同此理,因为干部好作风是促进一个地方从“乱象丛生”到政通人和的“法宝”,是推进改革取得成效的保障。以此而言,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更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功绩”的观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晓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