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道德凝聚力量,模范引领风采
发布时间:2015-10-14 10:03:25来源:荆楚网

  10月1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在京隆重举行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授奖仪式,湖北省5人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从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以来,湖北省共有16人荣膺此称号。湖北省入选全国道德模范人物数量再创新高,“道德群星现象”再次受到全国瞩目。

  “楚国无以为宝,惟善以为宝”。近年来,湖北道德群星闪耀大江南北,感动长城内外,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和重要的引导作用。

  荆楚大地孕育英雄儿女,楚山汉水辈出道德模范。从吴天祥的10000个吴天祥小组,到谭之平发起成立的武汉城市圈义工联盟,再到孙东林的“信义兄弟”农民工关爱基金……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道德的接力棒从不曾中断。

  “护童天使”秦开美、王林华,新洲“良心秤”兄妹江玉珍、江远斌,救人英雄官东,他们用行动构筑起了荆楚大地“大善、大爱、大智、大勇、大义”的道德脉络,也用信念撑起了“楚人重然诺”的口碑。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当少数人还在为扶不扶老人而纠结,为芝麻小事而争吵,为一己私利而喋喋不休的时候,一个个光辉的名字,一件件模范事迹,正在用行动讲述楚山汉水的温暖与感动,用正能量向时代发出好声音。

  “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选择不为利益所动,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社会向善精神的感召,是荆楚群星风采的引领。

  种子发芽需要“良田沃土”,模范成长离不开“社会营养”。一直以来,湖北省都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培育、挖掘、树立、学习典型的“接力棒”延续,“聚焦道德模范评选”、“湖北好人”等栏目的不断开辟尝试,为道德续杯,为道德涵养土壤,在全省营造了普德、立德、行德、评德、颂德的浓厚氛围。

  今日荆楚,“五个湖北”建设大步向前,“中三角”发展风生水起。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让道德力量引领时代前进的步伐,乘风破浪;以模范精神涵养和谐社会的土壤,继往开来。

  “时代向前,精神不怠”。面对改革攻坚期,转型关键期,唯有更多道德力量的坚守与绽放,才能突破多元价值文化的冲突,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凝聚无穷无尽的前进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