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用党纪国法遏制违规收礼“七十二变”
发布时间:2015-08-17 10:58:10来源:荆楚网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七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六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五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四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三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二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一

  7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其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1599起,占查处问题总数约11%;给予1643人党纪政纪处分,占总人数的14.48%。而且,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呈现出花样翻新的势头,不仅披上了“隐身衣”、涂上了“保护色”,更搭上了电子科技的顺风车,玩起了“七十二变”,更具隐蔽性,更难察觉。(8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以前信封装钱请托,如今微信红包传情;以前大操大办碍眼,如今稳妥化整为零;以前星级酒店胡吃海喝,如今山庄农场秘密潇洒;以前公款旅游普遍存在,如今异地培训效果无差。“七十二变”的“四风”,犹如不断更新换代的系统程序,提档升级已步入“四风”2.0时代,穿上了“隐身衣”,涂上了“保护色”,以为可以瞒天过海,实则天之昭昭。“四风”之所以能够“七十二变”,源于领导干部内心缺失“定海神针”。

  对于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的领导干部而言,习惯了官僚作风,习惯了奢靡之态,习惯了潇洒度日。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犹如晴天霹雳,群众路线教育的开展好似狂风暴雨。狂风暴雨的洗礼之后,斩断了地面上的“四风”大树,但树倒根还在,变异后的“四风”依然茁壮成长。

  遏制四风“七十二变”、彻底铲除“四风”毒瘤,还需根植“定海神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定海神针”。有了“定海神针”,就会把控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就会有“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干群关系犹如鱼水之情越来越深。人民赋予的权力,不再围着自己利益打转,而是为人民着想。

  遏制四风“七十二变”,还需为领导干部带好“紧箍咒”。“花以芳香而美,官以清廉而贵。”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做到自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防微杜渐,洁身自好,做到自省;时时以党纪国法告诫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做到自警。让党纪国法、政治纪律政治规定成为领导干头顶的“紧箍咒”、“高压线”,让懂规矩、守纪律成为所有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

  心有“定海神针”,“四风”无处藏身。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严格制度约束。无论“四风”如何演变,拔根铲巢才是根本,唯有树立“定海神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