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秸秆禁烧,别只盯着农民手里的打火机
发布时间:2015-10-15 08:17:54来源:荆楚网

  随着冬小麦陆续播种,太康县环保局副局长陈慧娟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之前的半个多月里,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11点,她都要在自己负责督导的4个乡镇里跑上几个来回。今年,河南省尤为重视秸秆禁烧,出现一个火点,省财政扣拨所在县财力50万元。国家级贫困县周口市太康县因此被经济处罚2000万元。(10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焚烧秸秆,狼烟四起,污染了环境不说,还导致了土地的板结,给农业生产带来困境。最为关键的是焚烧秸秆是巨大隐患,飞机被迫停飞,汽车因此撞车。当务之急,就是如何不让农民再焚烧秸秆。焚烧秸秆仅仅是农民的任性吗?身处农村,笔者更知道焚烧秸秆的危害,每到收获季节,与丰收喜悦同时而来的就是夜不能寐的烟雾飘散。

  为了治理焚烧秸秆现象,各地都拿出了撒手锏。有的地方打出口号“谁烧拘谁,烧谁罚谁”。意思是说,谁点火焚烧秸秆,谁家的秸秆被点着了,都要被拘留。笔者就见过家乡的拘留所的“壮观场景”。一群群满身泥巴的农民,被从田地里抓到了拘留所。问题是,不焚烧了吗?依然四处烟雾飘散。还有的地方给官员施加压力,哪个地方出现了焚烧秸秆情况,就直接处理当事人。江苏一个镇的党委书记、镇长就因为农民焚烧秸秆被双双免职。

  这次河南省的就更为绝了,因为火点较多,一个贫困县被处罚2000万元。为了消灭秸秆焚烧的烟火,这种手段可谓严厉。严厉之下上演的则是尴尬大戏。镇村干部彻夜蹲守田间地头,公安车辆来回游走乡村田野。农民犹如游击队员,悄悄伏击,干部一不留神,他们就用早就准备好的打火机点燃了秸秆。

  秸秆禁烧是好事。但是,秸秆禁烧不是只有没收了打火机就能完成的事情。这种处罚就是只会没收“打火机”的不作为、乱作为。秸秆在贫穷年代是有用处的,家家户户离不开。现如今,秸秆已经无处容身。笔者就生活在农村,对此有切身感受。其一,原来存放秸秆的草场都已经没有了。其二,新农村的建设居住方式改变了,秸秆不可能背到三室一厅。其三,不焚烧的秸秆只能堆在田头或者是丢在河里。

  秸秆禁烧的关键在于给秸秆找个出路。政府一直在苦口婆心的劝说农民“秸秆是个宝”。问题是政府为何不把秸秆当个宝?这需要加快秸秆利用的步伐,要发展农村沼气,要建设利用企业。可是,当秸秆成为弃婴的时候,让农民把这些秸秆弄哪里去呢?

  秸秆焚烧烟雾飘散,真正的打火机不是农民手里的打火机,而后续服务不到位,利用企业找不到,才是真正的打火机。试问,如果将罚款的2000万用于当地的秸秆资源利用又会如何?

  秸秆禁烧疑无路,究竟谁是打火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