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雍其昌:治理“标题党”需要“三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5-10-15 10:51:36来源:荆楚网

  近日,北京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等北京地区17家重点网站召开“网络新闻报道标题规范及要求”评议会。此次评议会针对目前网络新闻报道中存在的为吸引受众关注,利用网民猎奇心理,个别媒体从业人员忽视甚至无视标题与内容的贴切关系,片面追求所谓“精彩”的“标题党”乱象提出了批评,并明确了网络新闻报道中新闻标题的使用规范和要求。(10月15日千龙网)

  “标题党”的为害由来已久。前段时间一条“中国老人日本‘碰瓷’”的新闻在互联网上赚足了眼球,后经证实,新闻与实事不符,尽管日方和当事记者向当事人做出道歉,可是这种缺乏实事求是精神、脱离新闻本质的报道给当事人造成的伤害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愈合,给国家造成的负面影响更是难以挽回。

  时下,“标题党”的泛滥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它严重危害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干扰了社会正常舆论导向,浪费了社会公共成本,亟需“三管齐下”式的综合治理。

  强化制度建设。制度是纲,纲举则目张。杜绝“标题党”,首先要建立健全新闻管理制度,对人员上岗、新闻采访、新闻编发、人员考核及新闻反馈评估等环节进行详细规定,规范程序、明确职责,夯实责任,确保新闻编发“不任性”。各网络媒体要把人民的期盼和新闻工作的职责紧密结合起来,针对新闻行业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改正,主动修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不给新闻乱象“生存的机会”。

  强化人员培训。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标题党”的出现,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有些网络媒体对新闻从业人员的把关不严,管理滞后。另一方面有些新闻记者专业素质低下,有的为了追求金钱利益,忘记使命,以偏概全,哗众取宠,甚至篡改原文本意,故意进行新闻造假。根治这一乱象,还需加大新闻从业人员培训,通过教育培训,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新闻报道水平。

  强化考核监督。治理“标题党”还需从政府层面加大对互联网的监管力度。对于一些故意从事新闻造假、屡闯红线,没有底线,屡教不改的网络媒体、记者,要保持严打态势不松劲。在引导网络媒体相互监督的同时,各网络媒体也要加大自身监督力度,加强对新闻从业人员的考核,把新闻效益与新闻“良心”挂勾,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倾听人民群众声音,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还互联网一片“清朗”天空。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闻工作是文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改造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使命,呼吸时代的空气,把握时代的脉搏,真正用心去感悟时代、体验时代,为时代而唱,为人民而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雍其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