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倪仲佳:越烧越罚无异于“饮鸩止渴”
发布时间:2015-10-16 10:50:03来源:荆楚网

  因秸秆禁烧不力,河南10多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被集中约谈,国家级贫困县太康县更是因此被处罚2000万元。

  秋收季节大面积秸秆焚烧不仅影响空气质量,还极易引发火灾,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环保部门必须要加强监测监管,避免不必要灾难的发生。据悉,河南省政府今年成立了9个督察组督查禁烧情况,每出现一个火点,省财政扣拨所在地县(市、区)财力50万元。笔者认为,采取禁烧措施本无可厚非,然而对于一个贫困县罚款至2000万合理吗?越烧越罚,越罚越穷,越穷越烧,如此看来,这无异于“饮鸩止渴”,治标不治本,禁烧工作陷入恶性循环。

  单纯靠罚款能够禁烧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开展禁烧工作的前提是要思考农民为什么倾向于焚烧秸秆,且屡禁不止。一方面,不少村民认为焚烧秸秆能够为土地留住更多的营养成分,有利于下一季农作物的生长。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焚烧秸秆的造价低,处理秸秆方便,如果将秸秆运回家,人力物力的造价较高,让本来利润微薄的农作物更加雪上加霜。

  农民们总要生活,如果让他们依照法律规定、国家政策赔本进行农事活动,无疑会引起民怨。所以当务之急,政府要做的绝不仅是罚款。秸秆还田推行那么多年为什么还无法真正付诸实践?在思想意识方面,这需要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宣传科学务农,让田间地头监督焚烧的工作人员去开展宣传工作。在财力支持方面,政府应该将所谓的“罚款”用来帮扶农民购买农用设备,进行秸秆还田,为农民科学务农提供更多的物力支持,而不是一味以罚禁烧。

  务农要讲科学,政府进行行政管理更要讲科学。只有将事物的发展规律摸清楚,才能因地制宜,制定出更好的解决方案。秸秆焚烧便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倪仲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