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祖长云:秸秆禁焚宜“疏”不宜“堵”
发布时间:2015-10-16 11:55:35来源:荆楚网

  秋收季节秸秆焚烧是产粮大省河南每年都会遇到的问题。今年,河南省尤为重视秸秆禁烧工作,来自官方的消息称,河南省政府今年成立了9个督查组督查禁烧情况,每出现一个火点,省财政扣拨所在地县(市、区)财力50万元。然而,因秸秆禁烧不力,河南10多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被集中约谈,国家级贫困县太康县更是因此被处罚2000万元。(10月15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对空气污染治理的加强,秸秆禁烧无疑已成为现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成为能否实现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重要考量因素。焚烧秸秆产生大量浓烟,不仅影响空气质量污染环境,而且极可能带来交通和火灾等安全隐患,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但禁烧工作开展这么多年,为何还是管不住?

  现实中,由于科技转化力度不够,要么实施成本太高,让农民望而却步;要么就是回收价格太低,把秸秆卖给那些养殖大户才几分钱一斤。普通农户如果种3亩地,来自秸秆的总收入只有100多元,远远不够支付收集和搬运秸秆的人工费和运费,导致农民出售秸秆的积极性不高。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煤气使用日益广泛,农民朋友对柴草的需求下降。过去,秸秆可以烧火做饭,现在都不烧了,秸秆拉家里也没地方放,最简单的就是一把火烧了。

  出现问题,必须积极应对。针对此,基层干部更应“按病下药”。首先,要鼓励和支持农民使用先进技术和机械进行秸秆还田,通过加大补贴等方式,减轻农户因秸秆还田而增加的成本。农民有了“获得感”,才会有动力自觉参与其中。其次,要将秸秆“变废为宝”,用机械将秸秆打碎,耕作时深翻严埋,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将秸秆腐化分解,使秸秆绿色的回归于土地。最后,秸秆综合利用不能停留在纸面上,更不能光靠行政命令,需要借助市场的力量,依托规模化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民经纪人等,建立科学合理的秸秆收集贮运体系,提高比较效益。

  基层干部更应将功夫用在平时,积极为群众谋取秸秆再利用的方法,而不是“蹲”在田间地头严防死堵。干部只有找到新思路、新方法,解决秸秆问题自然水到渠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