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贫困县被罚款无需大惊小怪
发布时间:2015-10-16 15:11:02来源:荆楚网

  秋收季节秸秆焚烧是产粮大省河南每年都会遇到的问题。今年,河南省尤为重视秸秆禁烧工作,来自官方的消息称,河南省政府今年成立了9个督查组督查禁烧情况,每出现一个火点,省财政扣拨所在地县(市、区)财力50万元。因秸秆禁烧不力,河南10多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被集中约谈,国家级贫困县太康县更是因此被处罚2000万元。(10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以来,在雾霾笼罩的华北平原上,在人民的呼声中,在上级政府的指令下,治霾、控霾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河南省为了遏制雾霾可谓是煞费苦心。先是省会郑州,市长被环保部约谈后,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大力整治空气污染问题,书记、市长包片负责,消除建设工地扬尘、关停污染企业、淘汰黄标车种种强力举措之后,郑州的天空终于出现了所谓的“约谈蓝”。

  随后到了秋收冬种时节,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秸秆焚烧问题又成了一大难题,全省上下绞尽脑汁、穷尽办法,但收效甚微。根据环保部通报全国秸秆焚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情况,10月1日至6日,在全国范围内,环保部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376个。其中,仅河南就有火点222个。如何能灭掉秸秆焚烧这把火,河南省可谓穷尽办法,绞尽脑汁,通过行政手段对干部问责免职,经济手段对地区罚款处罚。其中,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太康县,被处罚2000万,引起舆论哗然。

  舆论的焦点在于这么穷的县,只因为几把火就要罚款2000万,这不是在给贫困地区的人民雪上加霜吗?几个人犯的错,为何要让全县老百姓买单?媒体的质疑不无道理,按照最新国家贫困县标准,贫困县人均收入1300元、人均GDP2700元、人均财政收入120元,2000万的罚款对于县财政而言那可是巨额支出,全县老百姓因此会少了多少民生项目。

  古人云:“善有章,虽贱赏也;恶有衅,虽贵罚也”。如今做到赏罚分明,同样不能因为身份差别,而区别对待。遏制秸秆焚烧的政策,针对的主体是河南省辖区内所有的县级政府,富裕县与贫困县都是同样的责任主体,理应一视同仁,与贫困富裕无关,工作做到位要奖励,工作有失职要罚款。在感情上我们同情贫困县被罚款,但行动上贫困县因为工作不力而处罚,是事出有因。因为只有做到赏罚分明,才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当然通过罚款来遏制秸秆焚烧只是一种应急手段,尽早找到秸秆合理利用的路子才是根本之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