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云勇:检查公寓要征得空姐事先同意吗?
发布时间:2015-10-26 09:28:38来源:荆楚网

  “检查是为了公寓安全,但这样检查,反而让我们觉得不安全!”10月22日,东航西北公司多位空姐回到公寓后,发现储物柜被打开、抽屉被拉开。原来,她们不在的时候,公司男领导带人用物业公司备用钥匙打开了房间,对卫生、安全、设施设备等进行了检查,这样的检查方式引发多数空姐不满,“人不在,男领导咋能私自进女孩房间呢?”(10月25日《华商报》)

  一位空姐认为,公司领导检查无可厚非,但应该征得她们同意。“为啥我们在房间的时候不检查呢?由女领导检查是不是好一些?”

  检查公寓要征得空姐事先同意吗?

  我们先反过来看,如果空姐事先不同意,公司就不能检查。假定允许存在,好了,万一公寓发生火灾等事故,公司是否可以以空姐已经成年,拒绝公司检查为由推卸管理不当以及赔偿等责任呢?很显然不可能,空姐公寓不是个人私宅,公司必须承担管理责任,受害人及家属也会要公司承担管理不当等责任。又想自由,又不想承担个人玩火等代价,既然如此,空姐有什么理由拒绝检查呢?

  航空公司检查公寓的权力是天然存在的。既然是公司权力管辖下的公寓,公司就有权力对卫生、安全、设施设备等进行检查,这个权力,根本就不需要经过空姐事先同意。某大学女孩追求浪漫,点蜡烛在蚊帐里看书,不幸活活烧死,让人不胜唏嘘。如今,取暖器、热得快等电器这样多,谁敢担保空姐就不会出现只图自己舒服,不考虑公共安全等现象,谁敢担保就不会引发火灾等事故呢?

  不事先征求空姐同意,突击检查公寓可以有。事先告知,往往查不到实情,部分房间存在墙面渗水现象;部分房间地板严重变形,有脱落现象;部分房间存在灯具无法正常使用的现象,这些可以看得到,但是那些违规使用的取暖器、热得快等查得到吗?当事人在,或许还不好打扰检查,因为空姐航班完成,需要休息,只有空姐不在,或许突击检查才可能检查到卫生、安全等真实情况。

  突击检查,空姐方面也有责任。相关方面发了通知,为切实解决公寓管理存在的问题,将对公寓管理方面进行调研,重点为公寓卫生情况、物业维护、安全保障、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由于此次检查中有大量房间因公寓方无法提供钥匙,故未能全面发现存在的问题,要求空姐等及时上报房间存在的问题。住在公寓的空姐没有很好配合,没有及时上报,公司保留下一步检查的权力。

  当然,并非说这个突击检查完美无缺,没有质疑之处。检查公寓的人员,肯定不只一个领导,应有多人参加。突击检查,不是歧视女同胞,相应男同胞房间也是要检查的。既然牵涉到空姐,应该安排相应的女检查人员,应该安排相应的摄影摄像,以便于取证,在管辖范围内透明公开公布相关问题,依法依规管理、处罚等就更能让人心服口服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