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凤敏:制度“松紧带”暴露权力监管“短板”
发布时间:2015-11-04 09:34:46来源:荆楚网

  明明是乡政府工作人员将一老人家养老保险证上的姓打错了,老人家在家人的陪同下拿着身份证去要求改,工作人员却冷冰冰地说不行,非要对方去村里开个“你就是你”的证明。且不说这规定本身合不合理,可转身来个熟人,要求给其亲戚被弄错的名字改过来,工作人员二话不说满腔热情立马就改,“走程序”的事提都不提。(2015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规章制度本是一板一眼的,为什么却变成了弹力十足的“松紧带”了呢?究其原因,就在于权力的任性,直接办事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且缺少监督,导致权力寻租、潜规则等暗流涌动,甚至不可避免地出现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人情输送等,无不暴露出权力监管的“短板”。

  事实上,我国并不是缺少规章制度的国家,缺少的是规章制度的约束力,亦即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许多部门的规章制度似乎只是用来约束甚至苛求普通人、陌生人的,而对熟人、有权势者,则往往“不是问题”。很多时候,由于对执行者、执行情况缺少切实有力的监督与问责,这些规章制度或即刻遁形,或总能被“变通”,形同虚设,也使得办事求人现象经久不衰。

  毫无讳言,老百姓之所以办事难,难就难在其办事的时候,常常被视为“紧”的对象、“卡”的对象、约束的对象,而对有关系、有权势者,办事人员却常常是门洞大开,很少出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由此看来,制度变成“松紧带”,其弹性之大,让人瞠目结舌。

  其实,像这种制度变成“松紧带”的现象十分普遍,老百姓办事首先想到的是走后门、找关系,“办事必求人”已成当今的一大社会问题,其根源就在于执行制度不严,更少有监管,办事人员想紧就紧、说松则松,完全是自己说了算,既无视约束,又随意妄为,可谓“见风使舵、见机行事、见利忘义、见孔便钻”,造成的社会危害十分严重。

  “不患寡而患不均”。机会的不均等、待遇的不公平造成的社会心理失衡更是社会的一大隐患。要杜绝制度“松紧带”带来的社会不公,就必须在减政放权的同时,缩减权力部门、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打造权力的制度笼子,加强权力监管,确立法律、规章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让行使权力者永远都在各方注视下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必循、违法违章必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凤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