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营销裸游”是扫错了二维码
发布时间:2015-11-05 09:05:26来源:荆楚网

  继“外国模特扮演斯巴达勇士”被抓后,11月3日上午11点至12点多,在北京朝阳区建外SOHO街头,一群只穿内衣内裤的长腿美女“裸游”,在她们每个人的臀部上还印有两个二维码。这又引起市民大量围观和热议。据了解,此事件为某商家策划的营销活动。另据了解,活动开始后不久即遭到广场保安制止,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11月4日《京华时报》)

  只穿着内衣,在臀部印上商家的二维码,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裸游。这样的举动让商业道德连个内裤也没有剩下。对于此类事件,能够上升到警方介入高度,确实也难能可贵。当“营销裸游”的时候,无疑也是一部分人丢失了做人的二维码。

  商业营销无可厚非,也是生意成功的关键。往往一个好的营销方案,会带来难以估量的经济价值。但是,眼下的问题是很多商家已经丢失了起码的商业道德。这才是最为可怕的事情,为了吸引眼球,各种营销活动是上演了一幕幕丢人现眼的大戏。对于这样的行为,当然应该严厉处罚。丢失了商业道德的内裤,再多的金钱也无非是一场刺裸裸的金钱游戏而已。当商业道德的二维码丢失的时候,此类问题就会依然上演。

  北京警方是积极作为的,这两天已经处理了两起这样的事件。可是,这样的处理为何能成为新闻?这说明对于此类哗众取宠的营销,还有很多不能上升到执法的高度。应该说,“屋外裸体”是比“室内裸体”的危害更大。不过,有的时候性质也是一样的。比如天津的比基尼餐厅,比如沈阳的“半裸上餐”,比如云南的内裤洗车。这些人同样与北京的街头裸游是差不多的。一方面都属于公共场所,一方面都是赤身裸体的。执法应有统一标准,不能丢失了执法的二维码。

  这些年轻的女子,就为了获取商家的一点金钱,就丧失了基本的羞耻心,这是做人底线的失守。每一个人都想发财,但是发财要走正道,即使不顾及他人的感受,不顾及父母的感受,不顾及兄弟姐妹的感受,最起码要顾及自己的感受。当自己如此这般在大街上行走的时候,还有什么尊严可谈?做人不能丢失了羞耻之心的二维码,否则再多的金钱,人生也会是黯然失色。

  “营销裸游”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在一个法制时代,我们需要法律的不断健全,需要执法的不断严厉,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维护社会秩序。而实际上在经济大潮席卷而来的时候,我们还没有一个像模像样约束商业营销的专门法律法规。北京警方的出手,也只能按照治安条例处罚。是到了思考制定一部涉及商业营销方面的专门法律法规的时候了。如何营销?营销不能触碰什么底线?需要在制度上,在法律上有一个细化的标准。

  “营销裸游”需要扫描背后的二维码,不能让人生底色的二维码出现了乱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