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薛家明:流量监控需要一台“公平秤”
发布时间:2015-11-09 10:10:00来源:荆楚网

  在11月1日下午13点40到到16点20,这3个小时内,中国电信就陆陆续续发了7条信息给龙小姐,告知她电话号码用了近23G流量,由于超出消费额度,她手机被停机,必须补缴1100多元的上网流量费才能开回机。对此,电信工作人员解释,“只能看到龙小姐使用了多少流量”,“龙小姐用的是4G卡,按照网速,3小时用23G流量是完全有可能的。”(10月8日  《广州日报》)

  3小时跑了23G流量,这事摊到谁身上,都会怒血贲张。然而,让人气愤的是,运营商的解释却很淡定:“龙小姐用的是4G卡,按照网速,3小时用23G流量是完全有可能的。”难道网速快了,流量就一定会暴增么?当然不是。举个例子,我下载一首mp3歌曲,网速无论是像子弹飞,还是好比蜗牛爬,其实只是使用体验的差别。而最终所耗的流量是一样的。由此可见,“4G卡让流量飞”是运营商偷换概念、混淆视听的伪命题。

  当然,手机流量异常成因复杂,不能将所有问题归结为运营商的“手笔”。比如,吸费软件的暴力吸取、朋友圈中动辄10来兆的小视频消耗等,都是流量暴走的重要因素。但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其一,在流量异常、手机欠费的情况下,运营商有义务及时予以停机。新闻中,龙小姐每25分钟就用了3 至5G流量,且早已进入欠费状态,运营商不及时制止,就存在失职之嫌。其二,电信市场需要一个“公平秤”。我们去市场买菜,尚且还有公平秤评判。为何到了电信市场,却变成使用多少流量,运营商说了算?显然,监管部门需要流量监管的补强。

  可见,运营商要自证清白,不能“4G流量跑得快”敷衍。而是要拿出有理有据的解释。比如,为何出现流量暴走预警,运营商却纹丝不动?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要积极介入,对运营商的流量计费,时时监管,不定期检测,并及时的提供权威、公正的第三方检测结果,为电信市场提供一台让所有人放心的“公平秤”。唯有如此,3小时跑了23G流量,才不会“自黑”,成为吐槽、拍砖的对象。

  “4G一夜不关,房子就归移动”。这本是网友讽刺流量资费太高的段子。想不到,流量不清零了,资费降低了,这一预言反而频频一语成谶,孰是孰非?也许,只有监管部门强力监管,提供详实、准确、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数据,才能破解这一难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