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慧婷:流量偷跑,补偿话费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5-11-09 10:59:49来源:荆楚网

  一市民流量偷跑获赔话费80元,但至今未知偷跑流量是为何。重庆渝北区的马先生在上个月的14日,一天之内,手机流量偷跑了将近1G,经查每2秒就没有了10M的流量但马先生并没有用手机下载东西或者看视频。为此,马先生打电话到联通客服投诉,然而,客服也并不能解释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赔偿80元话费给马先生了事。(11月9日观察者)

  无独有偶,顺德的龙小姐将手机放在公司充了三个小时的电,结果中国电信陆续发了七条信息给龙小姐,告知其号码用了23G流量,超出消费额度,必须补缴1100多远的流量费才能重新使用。早在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流量不清零”、“流量不转增”等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新服务降低资费的惠民服务,而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也在上个月其实施当月流量不清零的举措。

  然而,就是自实施这个举措起,当我们还在为剩余的流量转移下个月而不至浪费而兴奋时,我们就发现,以前每个月怎么也用不完的流量,现在不到半个月就用完了,假如,流量消耗过快只是个例,或许与用户自身以及手机有关,或许是“流氓软件作祟”。但是,这却并非个案,而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只有运营商会知道我们的流量到底用了多少,剩余多少,因此当我们把心中的疑问抛给运营商时,运营商给我们呈现的真真是和办业务时不同的“两副面孔”。态度稍微好的运营商或许告知我们关闭后台软件,或是像对待马先生一般退一次费用了事;而态度不好的基本直接告知我们运营商的流量计算没有问题然后直接置之不理,就像电信回复龙小姐“无法查询流量详情”这般。而这似乎根本没有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如果下个月继续出现类似情况,则运营商不会再次退费,那么这部分费用就只能由消费者自行承担,本该是“明白消费”到了三大运营商这里却成了“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也许,运营商赔偿了80块钱的费用,为了“提升客户感受”,而这样的举动却更像是“拿钱封口”,并没有真正解决“流量偷跑”的问题,运营商的这种行为无疑是“掩耳盗铃”,不仅没有解决消费者的疑问,反而更加深了消费者对运营商的不信任,更加恶化了消费者与运营商本就没有多深厚的关系。所以,偷跑的流量用钱来补偿是真真不够的。

  笔者认为,首先,我们消费者自身要对及时关闭数据流量,避免后台流量偷跑等;其次,更应该有所作为的则是运营商,消费者每个月使用流量的数量基本保持在一个衡量,而一旦超出衡量过多时运营山就应该提示消费者或是暂时冻结流量功能等,别等到出现更大损失时在进行弥补,同时,运营商应当对流量的使用情况有所监控,对相关信息有所掌握,避免消费者“一问三不知”;再次,监管部门要有所作为,加强对流量计量的时常监督和管理,及时查处“偷跑流量”的行为,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促进电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才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慧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