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别让“亮点”成为形式主义“样板戏”
发布时间:2015-11-10 09:29:32来源:荆楚网

  日前走访一个贫困县,县领导极力推荐看循环农业园。在这里,秸秆做饲料,茭白叶成菌棒,废弃物几乎吃干榨尽。边走边听,园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组组数字令人振奋。不料,在农业园打工的一位农民过来插话:“光看亮点,哪能了解真实农村?”人们追问下他答:“县里保生态,把村里的猪圈全拆了,山上林子封了,没政策、没项目,大伙儿想破头也不知该搞啥。”几句话让现场陷入尴尬。(11月8日人民网)

  如此人造的“亮点”,确实能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能让前来考察的上级领导“为之一振”,进而赢得好感。然而,殊不知,“水上漂”、“花架子”的做法,只会掩盖问题、积累矛盾,给扶贫工作带来更多被动,产生更大危害。因此,如此粉饰的“扶贫亮点”不要也罢。

  不难发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精准扶贫”的会开过了,驻村干部也下去了,帮扶部门也去调研了,是不是就等于扶贫攻坚工作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开展了?恐怕还不能简单画等号。如果是“做花瓶”、“造盆景”,基层去了,困难群众见了,“亮点”打造了,但面对群众只作寒暄不问问题,转一圈、照个相,留作迎接检查“证据”,结果什么问题也没有触及,更别说解决,如此这般搞“精准扶贫”,实质是在做表面文章。

  人造“亮点”是典型的作风不实的表现,这与中央扶贫开发政策相悖,群众也是深恶痛绝。为何有的地方领导干部却乐此不疲?究其原因,一是面子上好看,领导考察喜欢看亮点,亮点成了香饽饽,谁会耐得住寂寞去做“里子”?二是做起来容易,做个样板可以短平快,而解决农村深层难题、扶贫攻坚,要下力气、打持久战,可能短期效果不明显,不如避实就虚来得容易。

  这种热衷造“亮点”、做表面文章对个别人似乎“好处不少”,却与“精准扶贫”南辕北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绊脚石”,不仅使扶贫开发政策失去准星,更会辜负群众信任,危害群众利益。根除这种顽劣的形式主义作风,需要拿出自我解剖的勇气,也需要对制度进行强化和完善。

  “精准扶贫”要的亮点,是接地气、能示范、可复制的点。因此,要避免“花架子”,使扶贫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关键要找到“金点子”,多些“精准发力”,多做实里子工程,多些严肃问责力度,并让群众来评价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确保“精准扶贫”不搞一阵风,成效看得见,成果留得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