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钟烁明:超标公务接待不是一场独角戏
发布时间:2015-11-11 10:43:32来源:荆楚网

  “公务接待中上几个高档菜,认为是对上级的‘尊重’”。贵州省织金县水务局一名副局长因超标违规接待被免职,局长在电视上公开检讨。(11月10日人民网)

  一直以来,在各地例行通报的“四风”问题中,不时都有在公务接待中超标违规的事例曝出。纵观这些五花八门的违规接待案例,有的上高档菜品,有的陪餐人员太多,有的消费名烟名酒,哪一种都与中央六项禁令格格不入,严肃处理理所应当。然而,这一看似并不复杂的事情,却一再发生、屡禁不止,除开一些人固守潜规则、不拿规定当一回事之外,与处理过程中的不周全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构成公务接待的主体是接待方,客体是被接待方,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对接待方而言,一些人出于不正当的目的,在借接待之机或为单位利益或为个人好处的动机驱使下,试图践行“烟搭桥酒引路”的潜规则,想方设法通过接待吃喝讨得欢心。于是乎,什么禁令规矩,什么厉行节约统统忘之脑后,铺张浪费也就大行其道。对于这样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实不为过。更何况,相关规定早已成文,却仍然一意孤行,就是拿顶风违纪论处,也是无话可说。

  从被接待方来看,无论接待档次高低或是违规与否,都共同参与了消费。尽管不是所有的被接待者对菜品的价格都了如指掌,但在一个地方,多少还是有个一知半解。就像上述案例中,既然是在接待上级,想必也略知“香辣海螺、刺身响螺、龙虾两吃”这些并非是大众消费,应当价格不菲。关于公务接待的规定众所周知,为什么就没有人想起过制度、提醒接待方?更或拂袖而去、愤然离席?难道是被挟持用餐?所以,这,不光有接待方对制度的漠视,也与被接待方心安理得有关,同样应当有所惩戒。

  因此,要彻底遏制公务接待中的超标违规行为,双管齐下不可或缺。一方面要问责接待方的违规违纪行为,解决问题的主要方面;一方面也要问责被接待方,共同分摊接待超标部分,依纪依法惩戒共同参与者。如果都能毫不放松制度和规矩,违规超标公务接待自然不复存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钟烁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