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唐烨:别把12306作为验证软件的工具
发布时间:2015-11-13 11:26:11来源:荆楚网

  近日,登录12306网站注册时,页面提示需进行手机双向验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一新举措为新用户注册增加了一道步骤,但可以有效防止用户身份信息被抢注。(11月11日《现代快报》)

  铁路部门再出新招,给民众带来了希望,特别是在春运前这种特殊的日子,无疑是一针定心剂。我们在肯定的同时也在忧虑,面对铁路部门新的验证方式,黄牛党真的无计可施吗?会这样善罢甘休吗?我想不会。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于新的验证方式,他们会与各类软件公司,合力破解,以满足自身利益需求。

  众所周知,自12306网站上线至今,已经和黄牛党交手多次。第一次是将动态验证码取代原有的静态验证码,第二次是缩减联系人,让黄牛频繁注册账号,增大操作成本,这次则是实行手机双向验证,阻止注册平台暗中操作,达到无法注册的结果。几次的较量,说白了,是和软件商的较量。铁路部门研究出每一种约束黄牛的软件,各软件商随即致力于研发新软件去破解,以达到利益最大化。黄牛党则借助于这些软件平台,继续进行着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

  软件公司,以研发、生产、销售各类软件获得利润为根本目的,这我们都理解。而12306网站是提供旅客购票的一种便捷途径,是以方便民众出行为目的,并非与其他软件公司去对抗,去分割社会资源。既然如此,为何每次12306网站升级,都会招来软件商的“围攻”,难道以攻破12306网站升级软件为快?作为良心企业,应该担当社会责任,而不是一味追求利益为出发点。以12306网站验证方式升级为借口,把12306网站作为验证软件开发成功的工具,抛弃了本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换个角度来说,在春运期间,自己购票无法斗过黄牛最终购买不到车票时,你会唾弃这样的软件商。在社会活动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是一个企业的底线。

  12306网站推出手机双向验证,目的很明确,保障民众购票。在我们要求铁路部门提高服务质量满足人们出行的同时,我们是否也该想想如何去支持铁路部门的工作。就企业而言,放弃黄牛诱惑,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就个人而言,坚决不与黄牛打交道,形成合力,我们购票路途才会更便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