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许刚:会议太折腾是“形式主义”歪风作怪
发布时间:2015-11-15 08:40:16来源:荆楚网

  虽然各地都在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但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有些会议仍然折腾,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有些文件明明政府网站上已经发布了,仍要层层开会传达,一级传一级,一级抄一级,反反复复好多遍,用传达代替落实。”西南某省的一位公务员抱怨,由于传达会繁多,手头工作时常被打断。(11月14日人民网)

  “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是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按理说,既然有中央精神指导,各地的会风应该会有翻天覆地变化。然而,总体情况虽然趋于良好,但一些地方仍然未领会中央精神的意义,依然我行我束,会风广受诟病。

  会议到底有多少?新华网2013年2月20日刊出一篇《e哥有话说:“一年1068个会”暴露形式主义积习》的文章,文章说沿海一省份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统计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按全年250个工作日计算,平均下来每天要参加超过4场大小不同的会议。

  领导干部也是人,面对经常“打架”的会议,不仅自己忙于奔走各种会场,有时连副职也得安排参会,平常工作时间,开会已经占了一大半,要想真正干点工作,静下心来想办法,还真感觉时间不够用。想想有些会议,真让人苦不堪言,如同“哑巴吃黄连”。

  如果会议重要,讲的内容有价值,也就罢了。可偏偏有的会议可以不开的,有的会议可以并开的,有的可以采取视频形式进行的,有的可以减短的……可是,这些沉疴痼疾诊治起来还真不容易。因为会议主办方总觉得自己的工作重要,担心不开个会就得不到重视,或者不啰嗦几句就难以落实似的。大家都如此,会议怎能不多呢!

  其实,纠正会风,说难也不难,但做起来却也不容易。一是要求领导干部转变工作观念,尤其是基层领导机关要带头,大会少开、小会合并开、长会短开,能通过发文落实的,坚决不开,多用视频会代替传统会议。二是对会议数量进行严格限制。下级部门在年底之前,上报来年会议方案,由上级部门把关,杜绝想开就开的行为发生。三是严格会议经费管理。从每年会议经费总量进行严格控制,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开会不能太随便,同样需要戴上“紧箍咒”。唯有多管齐下,方能扭转一些地方愈演愈烈的不良会风,破除会议中的“形式主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