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清保工程”留住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5-11-17 16:36:25来源:荆楚网

  【跨越发展在身边】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最关键的“金钥匙”。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二五”收官之年,湖北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感受湖北全面发展的竞进之势,11月2日,全国网媒齐聚湖北,开启[四个全面看湖北]主题采访,见证荆楚大地的发展印记。

  发展,是亮丽的成绩数据,也是细微的政策温情,是震撼的辉煌巨变,也是具体的切身变化。

  为此,我们特邀请荆楚各地的评论员细说身边事,回眸看跨越。

  感悟湖北跨越式发展的蜕变,他们如是说——

新洲区旧街街洪山村新貌

  美丽的乡村,曾是很多人寄托乡愁的地方。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方式的变化,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正成为一些农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据住建部统计,我国农村有6.5亿常住人口,每年生活垃圾约1.1亿吨,其中近7成未作任何处理,堆在村头、路边、河边。改善农村面貌,追求美丽生活,成为农民的强烈诉求。

  为此,中央提出,从2016年起,中央财政按照每村每年150万元的标准,连续支持两年,计划“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建成6000个左右美丽乡村,目的是让更多的农村美丽宜居,成为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风景线。湖北省此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在“十二五”发展中,就提出了“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绿色”就是第一位的。日前,湖北省又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行政村人居环境基本得到改善,建成2000个美丽宜居村庄,打造一批“荆楚派”村镇,留住湖北人民的乡愁。

  新洲区从今年4月开始,则在农村大力推行“清洁家园、保护环境”工程,即“清保工程”。“清保工程”要求,所有村湾环境要做到“扫干净、码整齐、放屋后”,也就是环境清扫干净,杂物堆放整齐,并置于隐蔽处,同时,对所有污染源进行治理,对农村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处理,真正让农民能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

  垃圾回收处理,美丽乡村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清保工程”中,新洲区每个村投入6万元资金,给每户配置1至2个垃圾桶,每个村民小组配一名保洁员,每个村配备一辆垃圾清运车,共聘请4691名保洁员,长年清洁、维护村湾卫生。收集的村湾垃圾,需要临时存放和集中清运,新洲区拿出“三招”。一是各街镇建设垃圾中转站。二是新建一个1000平方米的垃圾临时存放点,用于存放部分街镇二次转运的垃圾,在此统一运送到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三是区、街两级投入600万元,增加垃圾运输车10余辆,日增加运力400吨,及时将原来简易填埋的垃圾运走处理。

  如今,走进新洲农村,到处干干净净,再不见往日垃圾遍布的情形。茶亭村党支部书记喻炳华骄傲地说,“‘清保工程’以前的茶亭村并不是这样,村里杂草满坡,路上随处可见生活垃圾,池塘的水也是脏的,如今到处干净漂亮,生活在这里特别舒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