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孝福:逼死人的昂贵彩礼拷问婚姻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5-11-19 08:54:12来源:荆楚网

  眼看婚期将近,兰兰姑娘正在家高兴地准备婚礼,不料噩耗传来,未婚夫小雷竟在上海跳楼身亡,这出悲剧发生在今年春节前。男方父母认为儿子是因彩礼问题思想压力太大选择跳楼,因此将未过门的儿媳妇及其父母告上法庭。日前,霍邱县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11月18日新华网)

  在农村举行婚礼之前,男方要给女方过彩礼,这是一种习俗。至于彩礼给女方多少,应该以男方的家庭条件而定,女方不要刻意安排,更不能狮子大开口。随着农村经济的日益发展,城乡一体化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农民的思想观念和城里人已经没有多少差别。从形式上看似乎是一种进步,但同时也把社会上某些浮躁的、拜金的价值观带回到农村。攀比之风盛行,结婚的彩礼逐步蜕变成了一种契约式的婚姻筹码。小雷就是因为不堪彩礼的沉重负担而走上了绝路,让喜事变成丧事,让婚姻变成官司,让“喜剧”演变成了“悲剧”。是爱情变异了,还是婚姻价值观出了问题?

  在过去,特别是70、80年代,彩礼只是象征性的表示一下,完全因家庭背景和经济条件而定。家庭条件好一点的就会多一些,条件差一点的就少一点,只要在数字上图个吉利就行,女方对男方的要求相对于现在要单纯许多。彩礼给的多,女方觉得男方大气,给的少,最多就是私底下嘀咕几句,也不会强人所难。很多女孩看中的主要是男孩的自身条件。有的在结婚时甚至只有一些简单的日常生活用具,例如:脸盆、毛巾、被子、保温瓶、箱柜等等日常用品,几乎没有什么家用电器,如果手电筒算是家用电器的话,也没有多少家庭拥有,至于彩礼只是一种象征性的,女方一般不会有硬性的规定。

  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村经济的日益发展,一些农村的结婚习俗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彩礼越收越多,攀比之风越来越盛行,有的甚至还列出了彩礼清单。如果男方不能按清单上的彩礼准备齐全,是不会将女儿嫁出去的。这样一来,爱情被钞票“变卖”,婚姻被彩礼绑架,某些地方的婚俗逐步演变成了畸形的价值观。

  小雷家里条件一般,父母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准备结婚彩礼,小雷在工地拼命打工挣钱,甚至还花掉了父母的血汗钱。之前才给了彩礼不久,女方又来催促彩礼,没完没了,前前后后花了10余万。小雷肯定是支撑不下去了,也不愿看到父母为了彩礼而操心、劳累,精神逐步崩溃而走上了绝路。小雷用生命去诠释这桩婚姻的沉痛,结束生命或许是一种自我救赎。但是,笔者认为小雷太傻了,不够坚强,为了这桩充满铜臭味和契约式的婚姻而结束生命,一点都不值得。希望通过小雷事件让更多家庭反省,让婚姻变得纯粹和“干净”一些,不要让此类悲剧重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孝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