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怀海:运营商收入增速回落怎能怪“流量不清零”
发布时间:2015-11-20 10:46:28来源:荆楚网

  昨天,工信部公布的今年10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0月份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增速出现回落。工信部称原因之一为受“流量不清零”政策影响。(11月20日《京华时报》)

  据称,10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电信业务总量保持增长,但电信业务收入略有下降。原因在于虽然移动电话用户数仍保持微增长,但是移动电话通话量、移动短信彩信业务下滑,而增长迅猛的数据流量业务又受“流量不清零”政策影响。

  事实上,将收入增长放缓归因于流量不清零政策有些勉强,甚至可以说是无理取闹。因为该政策9月底才正式公布,10月是实施首月,用户并没有机会去更改自己的使用套餐。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应该多反思一下自身,结合全国的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去寻找原因。

  在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业务收入增速降低也不足为奇。据核算,受“营增改”政策影响,三大基础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信息服务业和软件业企业将下降20%”。目前用户流量使用频率远超过语音通话和短信,数据流量是运营商重要的盈利点所在,已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严重依赖用户不思进取导致尾大不掉。另外,近期各大电信企业都在推进改造系统和升级换代手机卡的工作,也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国家推行“流量不清零”政策,是为了加快高速电信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这是一次重要的体制机制改革。

  “改革的本质就是利益格局的调整”。调整利益分配必然带来部分阶层的阵痛,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这是一场攻坚战。改革要顺应大多数人的呼声。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的呼声已久,从2013年问题的提出,到后来的立案调查,再到李克强总理三番五次的呼声,大打折扣的“流量套餐月末不清零”政策的脚步才姗姗来迟。

  改革需要创新。创新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新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腾讯的即时通讯工具QQ和微信,都是建立在三家基础运营商的基础设施渠道内的,通过几个软件,就能撬动国内处于垄断地位的电信商的利益格局。

  其实用户在乎流量清不清零,根本原因在于运营商的流量资费太高了,而服务又没做好。用户的流量需求日益增长,流量资费的价格却居高不下,动辄几十元上百元的流量套餐让大多数用户望而生畏却又无可奈何。此外,流量套餐复杂的种类以及流量套餐内外价格的巨大差异也让用户普遍感到不满。

  市场经济规律要求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调整经营管理模式,重视创新技术,以求得生存,提高利润。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来说,比起“流量不清零”这种“隔靴搔痒”、 换汤不换药的方案,提速降费才是用户最想要看到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