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丽云:吃拿2个苹果被通报体现的是“尺寸之功”
发布时间:2015-11-26 09:47:53来源:荆楚网

  11月25日,在山东省巨野县纪委、监察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因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交钱而被诫勉谈话。(11月25日《齐鲁晚报》)

  在了解苹果价格行情过程中顺带吃拿了2个商户给的苹果,没想到遭遇诫勉谈话且被通报,不仅魏衍顺自己会觉得“冤”,而且很多人也许都认为纪检部门是小题大做、矫枉过正。

  品尝或试吃产品或商品,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魏衍顺吃拿2个苹果之所以被上升到诫勉谈话的程度,关键在于其镇政府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对党员干部本就有严格的纪律要求,如果把自己等同于常人随便“试吃”,难免给群众留下贪小便宜、行为随便的不良印象,进而影响到群众对党员干部队伍的评价,因此不能等闲视之。

  值得关注的是,近段时间以来执纪监督落细落小的案例逐渐增多,如河南平顶山市一村干部就因贪污100元钱被处分。这些小细小节,按照以前的处理习惯都是“下不为例”、甚至不了了之,如今却都被“上纲上线”、面临着查处通报乃至党纪政纪的处分。让党员干部对“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监督执纪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刷新了人民群众对从严治党的认知。

  但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言语随意、举止随便,在与工作、服务对象交往中不注意分寸的小细小节比比皆是。曾经听说一个单位的纪检组长欲将“不抽服务对象一支烟”写入单位干部廉洁从政规范,没想到在方案审议时遭到了大部分与会领导的反对,认为有钻牛角尖之嫌,从中可见不注意小细小节的积习已久矣。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任何一例腐败案件,都经历了由量变到质变、由渐变到突变的过程。细节、小节上的问题,往往埋下了放纵贪欲、违法违纪的祸根。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敲打,使其从思想上得到教育警醒,避免发生更大更严重的违纪违法行为,则是对魏衍顺进行诫勉谈话的良好初衷。

  对党员干部而言,则必须主动适应执纪监督新常态,转变不适应新常态要求的旧观念和旧积习。将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穿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才能有效防止党员干部滑入贪污腐败的深渊,也才能迎来政治生态的春和景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丽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