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吃拿2个苹果被通报一点也不冤
发布时间:2015-11-26 15:27:48来源:荆楚网

  11月25日,在山东省巨野县纪委、监察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因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交钱而被诫勉谈话。(11月25日 中国青年网)

  在了解苹果价格行情过程中,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顺带吃拿了2个商户给的苹果,没想到遭遇纪委诫勉谈话且被通报,魏衍顺自己会觉得“冤”,经过媒体报道,有人也觉得可能纪委是在小题大做,不就是两个苹果吗?至于这样矫枉过正吗?不过,笔者看来,作风也许是就是简单的拿两个苹果,也许是和群众交流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因此,作风问题不是以单纯的一个苹果可以衡量,而是透过苹果背后反映出的真问题。

  干部在调研过程中,吃两个苹果不给钱,单独看起来不值一提,两个苹果也不值几块钱,可是纪委处罚的意义不在于两个苹果本身的价值,而是要坚决扼杀这种不良的作风。魏衍顺吃拿2个苹果之所以被上升到诫勉谈话的程度,关键在于其镇政府办公室主任的身份。苹果虽小,但是作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就是要从一分一厘、一针一线、一个苹果做起,身为政府官员,亲力亲为到一线调研市场价格本是正确的事,却因看似不经意的行为让事件变了味,影响了基层干部的形象。

  如果对这种行为听之任之,难免会衍生出严重的腐败问题,当下,在西南地区,橘子、柚子正是上市季节,如果党员干部走进群众的果园,群众难免会热情地送上一提橘子,如果我们的干部觉得这是应该的话,则是大错特错,一些腐败问题就是因为不注意平时的行为才酿成大错。

  殊不知,“小苍蝇”一旦“变异”成精,蚕食起群众利益来,同样可怕。只有及时地对小官的权力加以约束,才能有效防止“小贪”变“大贪”,如果不及时清除“小贪小占”的思想,极有可能摧毁“反腐长堤”。

  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反四风”中担心走过场,苦于找不到发力点,拿不出真招实举。实际上,吃拿2个苹果不给钱这样的小事和实事,就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抓四风问题就应该从细微处、从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交钱的作风抓起,强化专项整治,反“四风”就一定不会落空。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风建设从来都不是“高空作业”,只有抓细、抓小、常抓不懈,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改变,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干部作风建设中如沐春风。从这个意义上讲,吃拿2个苹果未交钱被通报,其实一点也不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