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祖欣:让“师德”成为教师职业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12-09 09:14:50来源:荆楚网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指出,今后要创新师德教育,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岗前和职后培训、管理的全过程。同时健全师德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严格师德惩处,对违反师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将违反师德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根本上遏制违反师德行为的发生。(12月8日《北京晨报》)

  教师私下收受财务、私开培训班等行为,向来不是什么隐晦之事,特别是随着近几年教育竞争愈发激烈,所存在问题也在日益凸显。今年以来,不少地方教育部门纷纷通报了一些个案要案,一些中小学教师所行弊事令人咋舌,美容卡、购物卡无所不收;补课费、贵重礼品无所不拿,毫不客气地说,现实中的教师“违规”问题形势,远比新闻报道中更甚。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尊师重教之道千年传承,“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了培育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希望之责。但是,任何人对于老师的尊重,不是毫无原则且是非不分的,教师职业之所以无上光荣,恰恰就是“师德”二字最为珍贵,比起课本之上的枯燥文字,教师言行更能感染学子。不可否认,以往以至现在,对于老师的评价往往是“能”字一锅端,带得出成绩者荣誉加深,缺乏教学水平则被看作一无是处。

  对于干部的选拔有这样一个标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样的标准如今更是适宜于各行各业各类人才,为人师表尚且不重德育,如何以身作则、培育后人?就像教育领域一直以来存在的广泛颓势,收红包、吃回扣,搞有偿补课,不少教师甚至将自身掌握的教学资源明码标价,谁家送得多就多“关照”谁,谁家“大方”就偏爱谁,课堂沦为市场,凡事竟成为以“钱”为中心。就在近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小问题不解决,大环境便不清正;片面缺陷不予弥补,整体工作便要受阻。特别是近几年国家和地方在大力整治之下,提倡大加惩治,对待问题更是“零容忍”,但仍然有部分教育工作者“顶风作案”,搞“小动作”的形式也愈发隐匿,实属大患。

  师德不树,清风不存,以往对于师德二字,往往没有摆在正确的位置上,对于评判和考核也没有量化的指标,一些地方重视师德评优,却不重监督惩处,一项于职业素养甚高的标准,最终沦为纸面形式。其实,能师亦如是官场中的“能吏”,不重廉洁一样要处理,师德,便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教育部将师德教育立于高起点,将师德作为评判教师整体素质的一道“铁闸门”,重要程度一目了然。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师德之重,向来沉甸甸。现如今,知名中小学成收礼“重灾区”,学校和课堂“一线”成为打击重点,要的就是“一票否决”这类干货硬货,师德若是一味挂在嘴边、想在心里,无非只是画饼,唯有切实挂钩到人、到案,发现即查处、查处即从严,将德育与教师的切身利益相结合,令教师学会摒弃口号、自勉强德,一些列问题和隐患才能从根本上湮熄。

  教师如帆,擎舟驰跃,树人者也要自树,一个高尚职业的形象,决不能因少部分“蛀虫”而残损殆尽。师德,理应成为教师的核心竞争力,从现实抓起、从细节抓起、从当下抓起,用严规厉责狠狠逼上一逼,打造一支铁铮铮的教师队伍,教育方兴,未来有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祖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