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祖长云:师德一票否决是净化教师队伍的“良方妙药”
发布时间:2015-12-09 15:10:56来源:荆楚网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7日表示,明年将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成为教师管理的制度,并根据试点情况细化相关条件和要求,目标是让教师队伍有很好的“源头活水”,将个别不符合教师要求的老师清除出去。7日,教育部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教师队伍建设专题报告发布会。(12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才的神圣职责,他们的教学水平,师德师风,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时刻在迁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但是,近年来却出现了很多有悖“为人师表”事情的发生 :课堂上不认真为学生答疑解惑,课后再办补习班向学生收取父母的“血汗钱”;按学生的成绩排座位,把“祖国的花朵”和“未盛开即被凋谢的花苞”区分的甚是泾渭分明;“绞尽脑汁”的对“坏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工作日利用中午时间和晚上喝酒,带着醉态站在讲台上“洋相百出”,恨不得打出一套“激荡人心”的“醉拳”……以上这些问题的出现,损害了教师在学生、家长、社会上的形象,使教育行风日渐低下。因此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只有具备了高尚的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对教师的“入口关”和“出口关”进行“严防死守”, 师德上有偏差的老师定期注册时一律“一票否决”,有利于对肃清教师队伍,“取精华,去糟粕”同时,制度应更加明确对于师德“谁来评价,谁来执行”,笔者认为,对于“一年树木,百年树人”大业的“一方当事人”教师,理应由“另一方当事人”学生来评价,不管是用无记名投票还是何种方式,同时,应尽量避免校领导或其他领导使用职权“一锤定音”,切莫出现有些人“拿着鸡毛当令箭”的“哗众取宠”。

  对教师“出入境”严格规定的同时,也应严格对领导的“出入境”,否则,就会出现“上梁不正下梁歪”的现象。严格教师管理制度是必要的也是行之有效的,但也应提高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使之真正成为教育的福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