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怀海:解决“黑户”登记乃务实为民之举
发布时间:2015-12-10 17:21:49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12月10日央广网)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国约有1300万人口没有户口,成为俗称的“黑户”,也就是说全国范围内每一百人中就有一个人是“黑户”。“黑户”人群数量之多、问题之复杂,不得不引起政府部门足够的重视。“黑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很严重。从“黑户”自身角度说,没有户口,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将受到掣肘;“黑户”使人自卑心重、缺乏安全感、游离于正常社会之外、无法享受公民的基本权利和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应有的待遇。从社会管理角度说,“黑户”不利于人口管理,制约了人口流动和发展,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加剧了社会不公平。

  导致“黑户”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各地历年实行的“超生者不上户口”政策积重难返。据调查统计,“黑户”中60%以上是超生人员。既然“黑户”的出现主要是由政策所致,那么,借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契机,户口办理向“黑户” 开放,为“黑户”彻底“洗白”,应当是政府依法行政、务实为民的职责所在。

  要妥善处理“黑户”这一沉疴宿疾,首先要做的就是实行超生婴儿无条件登记。户口登记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凡是在中国出生的公民都应自动地、无条件地给予登记并使其获得公民身份。卫计委和公安户籍管理部门要加强工作沟通,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为户口登记提供便利。目前在计划生育方面,全面二孩政策已经明确,下一步应该取消社会抚养费这道紧箍咒。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通行的“超生罚款”与“新生儿入户”捆绑的 “土政策”,应该予以停止。超生罚款与户口登记要做到互不相扰,超生而未缴纳罚款,也要依法办理户口登记手续。

  同时还要分类实施无户口人员的登记政策。鼓励过去因各种原因没有进行身份和户籍登记的人重新进行登记,让所有“黑户”都拥有正常户口。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创造条件,让所有人能够主动地进行户籍登记。对于弃婴,可以采取集体户口等多种式,实现“人皆有其户”;对于未婚生育的,可以采取修改法律法规,户口登记在祖辈直系亲属名下或待其父母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后再行登记,源头上则需要通过教育减少未婚生育现象;对于因未缴纳社会抚养费而未登记户口的,要先行登记户口,社会抚养费后期再商议解决办法,不得为任何人的户口登记设立前置条件。

  长期来看,则是应该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与健全完善计划生育、收养登记、流浪救助、国籍管理等相关领域政策统筹考虑、协同推进。

  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政府将有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深化改革。各级政府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严惩行政不作为,整治慵懒散,同时简化户口登记手续,推进行政事务程序和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等工作。如此,“黑户”的彻底“洗白”,指日可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