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期待乌镇给全球带来新惊喜
发布时间:2015-12-14 10:22:57来源:荆楚网

  互联网使我们的生活进入到了信息高速轨道,生活方式更加便捷快速,从早上眼睁一睁开到晚上睡觉前,从工作、学习和生活到娱乐,人们无时无刻离不了它,就是再忙也不忘刷刷朋友圈。

  同时应该也要看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盒,用的不好它就是潘多拉的魔盒。从利用互联网搞“颜色革命”到利用互联网搞恐怖暴力袭击,互联网的影响力和破坏力不可小觑。尽管网上有人一百万叫买后悔药,这只能当作笑料,必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去年“双十一”电商销量达到500多亿,今年成功突破900多亿,互联网+受益的不仅是中国,还有全世界许多国家。

  从“首届”到“第二届”,两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来都紧扣“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因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网络加速全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水涨荷花高”、“一棵树挡不住寒风,这是“命运与共、唇齿相依”的网络安全新局面。

  但是,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秩序是维护自由的根本,没有秩序自由就无从谈起,凭自己任性而扰乱秩序并称之为的自由就是胡搅蛮缠。现实社会如此,虚拟社会更应如此,因为虚拟社会的匿名性放大了人性的恶。只有世界各国共享共治,才能驱散负能量的“雾霾”,给世界一个阳光充满的互联网。

  凡事都有度,不可过度。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也就完不成中规中矩的蓝图。即使崇尚自由的西方,也有堂而皇之的监狱,来限制那些无法无天过了度了的自由人士的自由。不然,无论西方还是东方,都会在自由泛滥的情绪行为左右下乱套。从传统网站、社交网站,再到如今几乎把所有人际关系深耕了一遍的网上微信群,中国的网络发展稳中有序,互联网管理功不可没。中国的经验值得全世界分享。

  除8位外国领导人、50余名部长级官员外,习大大首次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与会嘉宾最多的互联网国际会议,浙江乌镇再一次吸引全球关注的目光。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网络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因为互联网是街道广场要自由也要安全。期待乌镇给全球带来新惊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