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期待一场“取之于民”的电视问政
发布时间:2015-12-15 10:17:04来源:荆楚网

  文明城市建设不持久、不深入问题;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不到位问题;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不透明问题;路网、停车场规划不科学、建设滞后问题……年末,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将再度拉开大幕,就年度“十大突出问题”进行年度终极“答辩”。

  从2011年武汉市掀起治庸问责风暴至今,电视问政已经在大武汉走过五个年头。2015年电视问政与往年相比,在继续坚持“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城市治理”的问政主题基础上,年末“期末考”前期别出心裁,面向广大市民征集问政线索,诚邀市民踊跃参与提供“考题”,将会是一场“取之于民”的电视问政。

  “取之于民”的电视问政,更能显民意。五年来,武汉电视问政秉持“百姓参与、百姓评说、百姓监督”的节目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依法问政、群众路线、重在建设的问政原则,打造民众与政府间有效沟通的平台。就本次“期末考”而言,围绕本年度“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内容,面向广大市民征集问政线索,诚邀市民踊跃参与提供“考题”,更是“百姓参与”的体现,也更能代表民意。

  “取之于民”的电视问政,更能解民忧。电视问政“问出”问题不是终极目标,能够为民解忧才是电视问政应有之义。五年来,武汉电视问政共举办40场电视问政,聚焦承诺整改突出问题50个,近100位承诺单位党政一把手走进演播室接受问政;曝光具体问题552个,问责干部760人,查处率100%,回复率100%,解决率90%以上,建章立制60多项……本次期末考诚邀市民提供“考题”,将民众的“疾苦”与“呼声”通过电视问政“曝光”,引起社会的关注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更能解民忧。

  “取之于民”的电视问政,更能得民心。五年来,电视问政以百姓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已逐渐走进民众的“心间”。“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这是人民对为官者提出的要求,而做到这一点关键在得民心。本次“期末考”,市民就“心仪”的问题,可通过来电、来信、上网、掌上武汉等方式,提供报料与采访线索,还可通过上述方式报名参选电视问政直播问政嘉宾,是一种“走心”的创新方式,更能得民心。

  五年一个轮回,站在“十二五”的终点,武汉电视问政即将走完一个轮回,迎来市民参与提供“考题”的“期末考”。在这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期待一场“取之于民”的电视问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