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让“电视问政”变成“百姓的问政”
发布时间:2015-11-30 10:11:22来源:荆楚网

  年末将至,让广大武汉市民拭目以待的、一年一度的电视问政“期末考”将再度拉开大幕。与以往之年稍有不同的是,今年的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在继续坚持以“百姓参与、百姓评说、百姓监督”为节目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依法问政、群众路线、重在建设为问政原则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化凸显民意这个“风向标”,自启动之日起,便开始在广大市民中征集问政线索,诚邀市民踊跃参与,提供“考题”。

  电视问政的“考题”在广大市民中征集问政线索,诚邀市民踊跃参与,确实是武汉电视问政在民生基点上的深化和进步,但却未必是十分的创新之举。其实,在此之前,电视问政的“考题”也是皆与民生息息相关。武汉对市长热线、市行政投诉中心、市信访局等部门受理和媒体公开征集到的市民投诉、建议进行归纳分析,筛选出当年拟整改的突出问题,之后再由市委市政府决定每年的“十大突出问题”。问题确定后,各相关责任单位即出台相应整改措施并对社会公开承诺,承诺内容就是问政“考题”的主要内容。

  不止“考题”采集来自于市民百姓、皆与民生息息相关,官员针对涉及民生的问题做出的承诺也是由市民百姓来评判。对于普通市民百姓来说,“官民”之间的深度交流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电视问政可谓是遂了很多市民百姓的期许和愿望,市民代表能够近距离通过问政节目把自己的心声表达出来,亲耳倾听“父母官”对于自己关心问题的回应和承诺,对于“父母官”的答复市民百姓还能亲手拿起手中的表决器给与评价,未能到场的市民百姓也能在手机端APP上投上自己宝贵的一票。基于民意的电视问政越发让市民百姓亲身感受到“权为民用”的真谛,切实感受到将权力放在阳光下的暖心与宽心。

  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官员走进直播间被毫无退路地面对面接受公众市民的犀利考问,进而当场做出承诺很重要,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些承诺最重要兑现,给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在问政现场被曝光的问题会一一刊载在《长江日报》等市民百姓关注的大众官方媒体上,市治庸问责办将所有问题分解落实至责任部门并划定调查整改期限;根据曝光时间不同,要求10天内必须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的将会被毫不留情地予以问责。“媒体曝光+百姓监督+政府问责”让相关部门对给于市民百姓的承诺变得从来不敢怠慢。

  电视问政秉承的理念是,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不掩盖真相。即使对于某些地方某些部门所谓讳莫如深的“负面新闻”,也被完全暴露在市民百姓监督下,形成一股强大的倒逼压力迫使问题按照市民百姓的意愿被解决。除此之外,普通的市民百姓也可以通过电视问政的形式,使得自己主人翁意识、民主意识和能力得到普及、培养和彰显,政府部门对民意的敬畏以及民本意识的深入人心,也将会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得到显现。

  武汉电视问政即将走过5年,一路走来,电视问政栏目受广大市民百姓的关注喜爱度与日俱增,严而更实的风格也赢得了市民百姓的良好口碑,不知不觉间已成为武汉市委市政府每年准时送给广大市民的一份“年中/终大餐”和贴心礼物。问政让人产生敬畏之心,而这种敬畏会带来亲民、为民、务实意识的增强。问政从百姓“不信”开始,进而政府努力创造“自信”,促进“他信”,形成“互信”和“共信”。无疑,电视问政已成为沟通、改善官民关系的一座“桥梁”,政府相关部门的公信力和威信力也随之得到加强。

  作为一位普通的武汉市民,真心希望武汉电视问政能够在以“民生为本”的基础上,能够不断解决不断出现的涉及国计民生的新问题,将群众路线践行到底,进而成为百姓喜爱、常创常新的好节目。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