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电视问政是“武汉精神”的生动诠释
发布时间:2015-11-28 10:55:44来源:荆楚网

  “电视问政‘期末考’又要开始了,你说今年电视问政会关注哪些方面的事情呢,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问题是不是也会被涉及到呢?”“你还记得不,今年7月举办的电视问政期中考,主题是‘文明城市建设如何持久深入’的第六场,我们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都坐在问政台上,有问必答毫不回避,真是让人印象深刻、心服口服。”“听说今年的电视问政期末考正在向广大市民征集问政线索,诚邀市民踊跃参与,提供‘考题’,电视问政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的好节目,贴心又带劲。”

  年末将至,对于广大武汉市民来说,尽管一年一度的电视问政“期末考”还未真正开始,处于武汉乡村城市各个角落的他们已经早已开始热议并充满期待。从2011年11月22日第一期开始,一路走来,市民关注喜爱度未减反增的电视问政栏目,不知不觉间已成为武汉市委市政府每年准时送给广大市民的一份“年终大餐”和贴心礼物,也在不知不觉间成为市委市政府在执政为民的作为方面给予广大市民的一个交代和接受市民考核的一项例行的传统。

  “敢为人先+现场直播+不走过场”开创了电视问政的“武汉模式”。敢说敢干、敢为人先的武汉人于2011年底再一次在刺痛官员神经这一点上开创了电视问政的先河,各部门的官员走进直播间被毫无退路地面对面接受公众市民的犀利考问。问政从百姓“不信”开始,进而政府努力创造“自信”,促进“他信”,形成“互信”和“共信”。武汉电视问政从诞生那一天起,其良好的口碑就在广大市民老百姓中间广为传颂,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多次聚焦,境外媒体也投来关注的目光。于是,被其他广电媒体同行称之为“武汉模式”的电视问政数年来一直被其他各地电视台所学习和效仿。

  “追求卓越+民生为本+兑现承诺”成就了电视问政的“红红火火”。5年来,不断追求卓越的武汉市委市政府把电视问政节目办的红红火火、经久不衰,究其原因,还是把电视问政做成了一档为百姓代言的民生节目。如果一个电视节目以民生为本、为人民代言,并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常创常新,那么这个电视节目无疑就具有了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有人说,电视问政最先在武汉搞起来、火起来源于这座城市“敢为人先”的性格,但之所以能够坚持下去,越做越好,确实是源于江城武汉历来“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已经做得很好了,却仍然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心中满是百姓,希望做得更好。说得大一点,还真体现了“武汉精神”追求卓越的一方面。

  几乎所有的武汉人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都不陌生,但要具体问其中的一个什么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或者大家对于“武汉精神”有何直观的理解,可能有很多人一时未必能表达清楚。其实,开创先河、不瞻前怕后、不走形式、民生为本、只求百姓更满意的电视问政节目,不就是“武汉精神”最生动的诠释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