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卞和居士:“电视问政之后”的落实并问责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5-08-19 08:57:42来源:荆楚网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治庸办获悉,第四场电视问政共曝光13个问题,23名相关人员受到问责处理,其中处级干部8人。(7月21日荆楚网)

  近年来,各地都在开展电视问政活动,旨在通过电视问政的形式,让群众参与到政府决策之中,同时曝光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在很大程度想起到了让广大百姓参政议政的作用,但有的地方却存在着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总是做做样子,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的实际问题;有的地方虽然对电视问政曝光问题的责任人进行了问责,但是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甚至出现过今天问责,明天问题又出现的现象。

  电视问政的的意义在于它作为群众和政府的中间人,为干群之间建立了一条畅通的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相互理解、沟通的桥梁,促进政务得到公开,让干群一齐想办法,直面问题,集思广益,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一经播出就有始有终,形成倒逼机制,促政府为民办事的能力不断提升。它不仅是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也是帮在政府树立务实为民的正面形象。

  电视问政出发点是好的,除了对相关责任人员问责以外,最关键的是要督办落实。纪检(监察)、督察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督办检查的作用,定期围绕电视问政设计到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查办落实情况。同时要发挥好社会舆论的作用,让群众参与到监督政府行使权利之中,不断推进各项民生项目的进度。也可运用网络等新型问题,对更多与民生不符的问题向社会公之于众,便于政府更好的决策,更有力的服务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卞和居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