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强宗:做实工作让问政“考场”变“秀场”
发布时间:2015-07-28 15:42:36来源:荆楚网

  85.20分,济南市环保局倒数第一!“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政务监督面对面直播现场。该节目由济南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承办。本期话题“问环保:整治污染,成效几何”,5位“一把手”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接受群众的拷问。(7月27日《人民日报》)

  随着新媒体的突飞猛进,电视问政、网络问政作为新的问责形式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这既是政府工作透明性要求又是群众行使监督权的具体实化,问政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也曝光了部门扯皮、基层懒政等诸多不严不实问题;采用现场表决、排名等方式,让官员们汗流浃背、尴尬应对,可谓是辣味十足、十分劲道。

  同时,也带来新型问政是“考场”还是“秀场”之争?笔者认为,任何新事物的产生都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只有“不以一眚掩大德”的心态,才能做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常新境界。新型问政正是适应不断创新、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大众对政府的监督的需要而产生的,成为政府和群众交流沟通的平台,只要能尊重民意、强化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运行效率、进而执政为民、维护群众合法利益,这样的“秀场”又有何不可呢?

  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执政为民要求心中有民、敢于担当,将严实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济南市环保局获得群众差评,“一把手”尴尬之余,更重要的的是责任倒逼,砥砺其下深功夫,强化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不可否认,环保工作面临经济发展的压力、资金短缺的困境、人手不足的尴尬、部门利益的扯皮,但工作不是“和稀泥”,不是“过家家”,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环保岂能念“拖字诀”?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能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而应严把“环境关”,认真调研、科学规划、积极主动作为,参与部门协调,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走出一条符合本地的绿色、人地和谐的发展之路。

  群众的呼声是执政为民的“方向盘”。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对标“四种人”做政治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才能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民情怀,才能做到“当官一任、造福一方”。“一把手”的尴尬,也许是对新型问政方式的不适应,但更多的是工作上的失误,肩上的责任和群众的期望,就是要求官员们适应新形势下的执政为民,转变工作思路、为官有为,常下基层、深入一线,做到身上带泥、脚上粘土,让工作接地气、群众得实惠,走好“最后一公里”。

  人们常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也许当“一把手”们手中握着沾满泥土和汗水的“成绩单”,再次面对各种问政时,也才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底气和勇气,才会带着自信笑对质询,掷地有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强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