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市民提供“考题”,干部如何接招?
发布时间:2015-11-13 08:21:55来源:荆楚网

  11月11日,记者获悉,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5年电视问政“期末考”已经启动,正在征集问政线索,诚邀市民踊跃参与,提供“考题”。(11月11日荆楚网)

  自2011年武汉市“电视问政”开播,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暗访短片揭短亮丑、群众考官“现场播报”、被问政的官员都是区县部门的一把手,这富有冲击力的一幕幕,通过直播镜头传到千家万户,搭建起一个百姓参与、官民互动的考场,这就是武汉电视问政的魅力所在。

  年关将至,武汉2015年电视问政“期末考”即将启动,为全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武汉市以邀请市民踊跃参与提供“考题”的方式为全市领导干部命题,可谓用心良苦,也体现了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执政智慧。众所周知,任何一项考试,“考题”是关键,对于电视问政来说,群众提出的“问题”才有针对性,问政才能直指病根,问题才能“药到病除”。五年来,电视问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与各级领导干部虚心纳言、扎实整改是密不可分的。

  应该说,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以务实的态度、有效的执行取信于民,把电视问政中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仍然存在着“尸位素餐”执行力不强的现象。就拿今年的“期中考”来说,“江夏区别墅违建问题未解决”、安全生产有制度却没落实,半数灭火器过期,锅炉工无证上岗,小区无证燃气换装点犹如“定时炸弹”;几家部门的专项资金都上网公示了,企业对资金如何申报、如何使用却仍是“一头雾水”等问题,相信武汉市的广大市民都亲眼目睹、亲身体验过。应当说,当初整改承诺的态度是积极的,但是如今践诺的情况却让人高兴不起来。这些都是群众提供的“考题”,但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干部多些实际行动才能解决问题。

  因此,电视问政邀请市民提供“考题”,其实质是针对干部的作风之弊,倒逼干部主动作为,群众作为“电视问政”的考官,想看的绝非官员们在电视上的认错表态,想听的也绝非华而不实的辞藻,群众关心的在于官员们怎样解答好“考题”。

  电视问政为群众与官员的“交锋”搭建起了媒体平台,官员作为问政平台的演员千万不能“逢场作戏”,电视问政走过了五年的风风雨雨,总结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但归根结底还是要我们的官员自觉践行承诺,群众提供的“考题”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党员干部切莫让问题越拖越大。

  武汉市党政干部的年终“期末考试”即将到来,我们期待党员干部在平时就做好为民务实清廉的“功课”,当年终大考的时候,才能在台上回答得得心应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