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问“题”于民凸显问政民意之“考”
发布时间:2015-11-17 08:44:54来源:荆楚网

  年末将至,让广大武汉市民拭目以待的、一年一度的电视问政“期末考”将再度拉开大幕。与以往之年稍有不同的是,今年的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在继续坚持以“百姓参与、百姓评说、百姓监督”为节目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依法问政、群众路线、重在建设为问政原则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化凸显民意这个“风向标”,自启动之日起,便开始在广大市民中征集问政线索,诚邀市民踊跃参与,提供“考题”。

  让市民来出“考题”,从昔日的“官考官”到今日的“民考官”,看似是小小的改变,却可以聚焦更多市民百姓的目光,也在更大程度上提升了市民百姓的参与度和监督力,无疑是当下武汉市政府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的最好说明。回过头来看,此次电视问政诚邀市民踊跃参与,提供“考题”,无疑可以使市民老百姓提出更多自己最真实、最直接、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力促电视问政更加贴合人民的问政。

  电视问政作为一档真人秀节目,其生命力就在于民意的真实。对于普通市民百姓来说,“官民”之间的深度交流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电视问政可谓是遂了很多市民百姓的期许和愿望,能够近距离通过问政节目把自己的心声表达出来,亲耳倾听“父母官”对于自己关心问题的回应和承诺,对于“父母官”的答复市民百姓还能亲手拿起手中的表决器给与评价。基于民意的电视问政越发让市民百姓亲身感受到“权为民用”的真谛,切实感受到将权力放在阳光下的暖心与宽心。

  当然,电视问政决不能人走政息、流于形式,需要在从真从严从实问政的基础上把承诺践行、兑现。有一种常识告诉我们,承诺只是一种姿态表白,践行承诺的实际执行效果才是取信于民的关键和承诺的魅力所在。不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把手”个人,不仅要在问政现场敢于承诺、敢“晒”承诺,更要问政节目之外重视践诺、比“赛”践诺。承而不诺,问政应景作秀,政府也会失信于民,在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同时,亦会降低施政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让市民来出“考题”,可谓是尊重民意的一个良好开端。这也越发让我们更加期待,此次接受民意大考广大“父母官”能最终能给市民老百姓一个贴心满意的回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