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但茂宇:炫耀“贫困县”是一种扭曲政绩观
发布时间:2015-12-15 14:50:14来源:荆楚网

  文章批评,有贫困县的领导,把争取到“贫困县”帽子当作荣誉和政绩,到处炫耀,甚至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戴上“贫困县”帽子,意味着可以多出来几亿元甚至更高的财政转移支付,可是,只知“炫贫”,只等“救助”,怎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尽快摘帽?(《人民日报》12月15日)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一个县被纳入贫困县,该地不以为耻,却反以为荣,还在媒体上成“特大喜讯”,“祝贺贫困县”折射出某些地方官员扭曲的政绩观。

  千百年来,无论官方和民间,以穷为耻的观念从未改变过。现实生活中,有诸多富人不愿意和穷人通婚,甚至不进行交往;穷人更是辛勤劳作,梦想早日脱贫致富。落后地区为了发展也是想尽千方百计,筑巢引凤,招商引资。正是在以穷为耻的观念下,很多地区和个人才不安于现状,奋发有为,通过智慧和勤劳摆脱了贫困。

  可一些地方干部没有正确的政绩观,不思通过正当渠道脱贫,更不知道如何带领地方群众致富,却一味创造或者保持“扶贫县”的牌子,期待分享国家那点扶贫款。上行下必效,地方领导有了这样的错误认识,地方一般干部和民众势必会为其马首是瞻,错把争取“贫困县”当成一种荣誉,实在不利于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更无法汇集民智大搞经济建设。

  事实上,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政府网站上发布的新闻稿,已经完全暴露了当地干部“以穷为荣”的价值观和“祝贺贫困县”的思想基础。既然有县政府把“进入国家重点扶贫攻坚范围作为‘两重点三主要’工作体系中的首要目标任务“,势必会有 “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通过两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新邵终于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最终结果。

  “祝贺贫困县”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扭曲的政绩观,其危害性不言而喻。但同时也给社会发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经济脱贫工作至关重要,但思想上的脱贫更是任重道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但茂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