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志朋:破解职业乞丐“难题”还需制度发力
发布时间:2015-12-16 11:09:56来源:荆楚网

  15日召开的广东珠海地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研讨会上,该市香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很多职业乞丐日收入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一、两千元,甚至有"年薪"高达三十万元的乞丐,有多位市民还目睹过开宝马车"乞讨"的职业乞丐。(12月15日中国经济网)

  什么叫职业乞丐?查阅资料得知,职业乞丐是指在某一城市或地区形成一定的人数规模,自身并无临时困难、能够自行解决食宿等基本生活问题,但长期选择乞讨这一行为,以讨要钱财为主要目的,拒绝政府临时救助的这一类人群。“年薪”高达几十万、开着宝马车,这哪是乞丐,这简直就是土豪。然而,金钱的取得通常是这些职业乞丐通过伪装、欺骗所得,所以不免让人发问,这不算诈骗吗?这该怎么破解?这岂能持续存活?

  公众的共同质疑往往是理智的,对职业乞丐一边倒的谴责值得有关部门深思,因为职业乞丐的存在着实带来了很多隐患。一方面,不靠实际靠演技,这些职业乞丐通过佯装打扮,普通人不太容易分辨的出,进而被其骗取同情心,赔了钱财又伤心,是社会公众因为警惕心渐渐地失去救助别人的勇气;另一方面,这些职业乞丐屡屡得手,会进一步滋生不劳而获的不良心理,从而出现更多地好逸恶劳之徒,而且“救助钱”被这些人占领,不仅让捐助者伤心,也让这些所捐钱物无法去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手里,是一种资源浪费,不利于社会文明的建设发展。

  可以说,职业乞丐的大量存在弊端重重,危害多多,而公众对其的抱怨和质疑也是不绝如缕。然而,现行法律只是对违法乞讨有一些规定,但相关政策在原则性方面偏软,并且没有明确针对职业乞讨的规定,使得落地实施过程中出现了政策真空。所以,笔者觉得,破解职业乞丐“难题”还需制度发力。

  正所谓:“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建章立制非常重要,牛栏关猫绝对不可。乞丐与职业乞丐的区别是极大的,乞讨与违法乞讨的目的是不同的,法律条文亦或相关政策要对其进行更细化、更权威、更全面的说明,从而更好的引导乞讨行为,促进正确健康救助风气的形成。此外,还要建立对职业乞丐尤其是诈骗式乞讨的监管、曝光和打击制度,让职业乞丐的不道德、不守法行为得到有效制止,进一步修订相关法规,使相关部门有相应执法权,从而清除散布在各地的职业乞丐,还社会一片清净,还公众一片真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志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