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清风:“保障房空置”是政绩观跑偏的恶果
发布时间:2015-12-26 08:38:39来源:荆楚网

  数以万套的已建成保障房,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多地却成了“空置房”。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有5个省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房闲置。除居住质量不佳,部分保障房还在资金管理、建设、分配环节不透明,甚至沦为“虚假工程量”。(1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大力推进保障房项目,改善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国家每年投入了巨大的财政资金,确保该项工程能顺利实施。

  然而数以万套的已建成保障房,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多地却成了“空置房”。不仅如此,此前国家审计署曾公开披露,贵州省贵阳市有3万套保障房竟一直闲置。一些小区房子虽已建好,但是水、电等还不能入户,这些保障房项目共涉及投入85.43亿元,可因为配套设施不完善,老百姓有房却迟迟住不进。贵阳市的情况并非孤例,如山东青岛白沙湾片区保障房因为位置偏僻、缺乏配套设施而遇冷,全国最大保障房社区成了一座空城。

  出现此种情况,地方政府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些地方为了完成目标任务,重保障房等民生工程的开工建设,而轻后续的质量管理和分配安置使用,造成开工之时声势浩大,建设面积和保障房套数不断上新台阶,却不管建成后的后续工作,形成“虎头蛇尾”的局面。一方面造成国家财政资金的浪费,另一方面让亟需入住的群众却“望房兴叹”,这不是政府失职是什么?“保障房空置”就是政绩观“跑偏”恶果!

  莫让“保障房”空置!除了加强审计监管外,必须尽快落实整改。一是调查追究责任。相关部门应积极主动配合全面开展调查工作,对调查出的所有问题采取措施立即整改;同时,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二是完善配套尽快投用。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及工作时限,确保已建成的保障房达到验收条件,并按政策要求制定分配方案,做好入住工作。三是举一反三,对在建的所有民生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严防类似情况发生,把保障房建设投用等重大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