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东:电视问政,期待“拷问”后的“干货”
发布时间:2015-12-26 11:51:43来源:荆楚网

  12月25日,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一场,聚焦“办理群众投诉如何及时到位”。市民向有关部门投诉硚口区一条道路被私装大量地锁,原本没有拆除,却得到有关部门“已拆除”的假回复。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龙正才在问政现场表示,将加大问责力度。(12月26日荆楚网)

  去年曝光的污水流到今年、“已拆除”的假回复、小区旁垃圾越堆越高无人管、难办的“两证”……面对群众提出的一个个尖锐问题,参与问政的台上的领导们可能会额头冒汗,可见在其领导的职责范围内还有很多没有做到的地方,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群众不满意。并且这些现象问题后所隐藏的原因是该让领导干部们“很痛心”、“很震惊”、“很汗颜”。

  把领导工作拿到群众评论的“火”上来“烤”,群众就是主人。能直点问题、能切中要害。这比有的干部下去视察而听到的全是赞美,看到的全是一片繁荣安宁效果好得多。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只有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真心实意地倾听群众的呼声,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知民忧、民困,才能“对症下药”作出合乎民意、合乎实际,经得起检验的科学决策,才能看到自作所做的事情是不是能让群众满意。

  坚持“问政于民”,还是靠“拍脑袋”决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干部们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折射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如果高高在上,忽视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对群众的意愿不闻不问,盲目地“发号施令”,工作就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干部就得不到群众的信任,作出的决策就不可能民主、科学。

  领导们应该把本应该解决而还未解决,承诺了解决没有落实的问题当做是一种羞愧。知耻而后勇,之不足而后进。群众的一声声“拷问”犹如一下下重锤,是否能锤开干部们的眼界、官风、官品、官味,是否能在干部们心中“链接”上为民务实的神经?群众要的不是“很痛心”、“很震惊”、“很汗颜”之类的话语认错,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干货”。继续努力,改进、改进、再改进,用实效让群众满意,群众在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