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清风:“电视问政”功夫还应在电视外
发布时间:2015-12-28 09:49:58来源:荆楚网

  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25日晚正式拉开帷幕,以“聚焦承诺整改,推进城市治理”为主题。当晚问政短片更是曝光政府官员一年前承诺整改的问题,时至今日仍未解决到位。(1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武汉电视问政举办的第5年,自2011年武汉市掀起治庸问责风暴至今,共举办电视问政40场,聚焦承诺整改突出问题50个。近100位承诺单位党政“一把手”走进演播室接受问政,可谓成绩斐然。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必须看到有部分部门、官员以前承诺整改的问题还未完成,“电视问政”功夫还应在电视外!

  这次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5年电视问政“期末考”正式开考,连续六天,每天一场,将分别关注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不到位,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城市路网、停车场规划不科学、建设滞后,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不透明,街道、社区对业主委员会组建、履职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隐患发现、整改、查处不及时,企业违法排污整治、监管不到位,文明城市建设不持久、不深入等问题。正是为了强化监督,敦促有关单位及领导重视整改,兑现承诺。

  正如问政现场提到的,武汉市黄陂区政府负责人年初承诺的解决姚集“百兴街”挖山建房无证销售问题,必须给居民把“两证”办到位。如今时隔近一年,“两证”还没办下来。又如江夏区大桥新区大桥村排污管直通鱼塘,污水流向汤逊湖导致渔民损失惨重问题。当时江夏区领导曾现场表示,“要进行雨污分流,保障承包户的利益”。可如今一年6个月后,该项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反而污染越来越严重导致渔民绝收。等等没能如期解决的问题,有关领导虽然都做出了解释,但是拖了这么久,没有兑现承诺,就没有客观理由可讲。

  “电视问政”功夫做在电视外,就是要求接受问政的单位及领导,不要只在电视上被问及有关问题才“红红脸”“出出汗”,众目睽睽之下夸下海口,然而一下电视就一拖再拖,甚至想不了了之,这是不作为慢作为的表现。只有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才是新常态下领导干部的行事原则。

  而有关政府监督部门,也不仅要在电视问政中当好“导演”,更要抓住平时工作落实与否关键把好关。虽然客观上有一些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但是加大追责力度,促进相关问题的逐步解决,应该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主要职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