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泊:电视问政“期末考”承诺更需践诺
发布时间:2015-12-27 16:20:30来源:荆楚网

  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25日晚正式拉开帷幕,以“聚焦承诺整改,推进城市治理”为主题。当晚问政短片更是曝光政府官员一年前承诺整改的问题,时至今日仍未解决到位。(12月26日中新网)

  武汉电视问政已经是第5个年头了,年年有不同,2015年“期末考”首考承诺未解决问题。其实,设立电视问政的目的不是让干部当面出丑,而是把政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问题,才是设置电视问政的真正出发点。

  面对市民的询问、质问、追问,甚至是拷问,相关负责人都会现场对存在的问题作出解释和整改承诺。通过问政活动,让从政者感知市民心声,增强从政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武汉发展凝聚了强大的动力,出发点很好。

  从政者承诺之后,成效究竟如何,广大市民最有发言权。2014年7月3日曝光江夏区大桥新区大桥村排污管直通鱼塘,污水流向汤逊湖导致渔民损失惨重问题。当时江夏区领导曾现场作出承诺。可如今一年6个月后,该项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反而污染越来越严重导致渔民绝收。承诺而不办理、不解决问题的现象依旧存在,拷问干部责任心,怎么以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

  电视问政,希望这些干部面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提出整改事项,接受社会监督。更需要他们担负起相关的责任,真正做到为党为民、守誓践诺,牢记宗旨、服务群众,求真务实、忘我工作,锐意改革、勇于开拓。

  伟大领袖毛主席讲过,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指出,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党员干部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要给群众公开,给社会承诺。解决问题决不能作表面文章,下“嘴皮子”功夫,关键还要闻过即改、付诸行动。如果问题得不到根本性解决,口号喊得再响、声势搞得再大,群众也不会满意,最终损害的还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因此,电视问政公开承诺,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实实在在的干货,容不得半点水分。需要领导干部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发现突出问题,不断为自身压担子,逐项下达任务,做好具体落实,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多为市民办好事解难题,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则承诺才会取得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