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焦一帆:电视问政倒逼干部“自觉问政”
发布时间:2015-12-28 09:52:07来源:荆楚网

  12月25日,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一场,聚焦“办理群众投诉如何及时到位”。市民向有关部门投诉硚口区一条道路被私装大量地锁,原本没有拆除,却得到有关部门“已拆除”的假回复。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龙正才在问政现场表示,将加大问责力度。(12月26日荆楚网)

  当前,电视问政已成为检验干部工作成效的“公开考试”,将公众诉求转变成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电视问政改变了以往政府工作避而不谈的怪像,能把民众添堵的“丑事”转变成为民服务的“好事”,切实改善民生,让政府工作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干部面对电视问政检验的“免疫能力”也在逐渐提升,以前可以出出汗、红红脸,现在对“考官”的各种提问都能有效应对,“立即整改”、“马上落实”“及时反馈”等回答在现场“铿锵有力”“落地有声”,但稍加时日打开问题清单逐一检查,不禁让人大惊失色、顿时无语,问题依然是问题,隐患仍然是隐患。比如,去年污水今年仍“川流不息”、小区旁垃圾越堆越高无人管……

  电视问政的初衷不在于召开了几次“现场会”,更不在于群众提了多少问题,而是希望借此平台根治政府工作的一些“疑难杂症”,倒逼干部养成“自觉问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为民服务。

  “后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一时信誓旦旦的承诺,虽然让群众感觉到了点希望,但落到实处却成为了“水中月”“镜中花”。甜言蜜语说得再多再好,但少了“严”“实”的内涵,也只是“过眼云烟”,毫无实际意义。“民意如山,民心如秤”,对群众做出的承诺不能及时兑现,最终也将失去群众的信任,导致政府威信下降,疏远干群之间的距离。

  发现问题就要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电视问政不是“应试考试”,为了完成任务就临时抱佛脚;也不是最终的“结业考试”,考完之后就曲终人散、告一段落。践行“三严三实”,关键是增强自觉性,通过切实可感的点滴变化,不断抵达自我完善的新境界。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没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魄力;批评监督不是件坏事,问题在于把别人的声音当成杂音,没有及时“吸收消化”。

  电视问政既是对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查摆,也是在倒逼干部“自觉问政”。“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与其让别人催促千遍,还不如自己立行立改。改变,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最好的时刻是现在,干部只有让严与实转化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才能把自身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以须臾无可停歇的姿态努力改造、提升自我,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一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