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凌致远:电视问政更需要有“问责”
发布时间:2015-12-27 11:36:38来源:荆楚网

  12月25日,2015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聚焦办理群众投诉如何及时到位。现场“回头看”环节,首先关注往年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解决与否。遗憾的是,去年曝光的江夏排污管直通鱼塘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还更加严重,鱼塘的鱼死光光,养殖户领导吃鱼的愿望成空谈。(12月26日荆楚网)

  武汉电视问政的“回头看”环节,成绩并不令人满意,这也引发了公众担心的一个问题:看似真刀真枪的“问政”后,有没有具体落实?如果没有落实,是否有相应的“问责”环节?

  近年来,湖北等多个省市,对“电视问政”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事实表明,“电视问政”作为一种新的官民互动形式,不仅能够促进官员提升观念,增强公仆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也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和实现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于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更好地取信于民、服务于民,显然具有积极意义。

  “电视问政”吹出的是清新的政风。毛泽东同志说过,“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要亲口尝一尝。”这话一点都没错。“电视问政”的一个个尖锐问题,让官员直言“冒汗”。直播节目通过电视、广播和网路全程直播,展现了一种施政自信,更体现了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电视问政”开通了新的民意渠道,营造了一个执政过程百姓参与、执政效率百姓评说、执政结果百姓监督的良好氛围,抓住了民主执政的核心与根本。

  笔者以为,创造条件让群众监督政府,能够提升行政效率,也会提高各级干部的执行力。“电视问政”的出发点固然不错,但其实际效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就现在直播的“电视问政”节目来说,有关部门只是在现场接受群众质询,而对于所反映的各类问题的处理则要在以后进行。如果后期的问责不到位,群众反映的问题或许就不能彻底得到解决,受到质询的部门也只是一时的难堪。在这种情境下,如果一些部门只把“电视问政”当成任务去完成,“电视问政”就有可能成为一场“电视秀”。

  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应该说“电视问政”是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一柄利器,与其他参政议政的方式相比,“电视问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互动性等特点,问政的实效性很强。问题的关键就是,“问政”不能停留在“背台词”,而是要解决实质性问题。因此,相关部门该采取相应对策,不仅要让“电视问政”成为人民群众常态性的参政议政方式,还要让“电视问政”成为问责的渠道之一。

  我们期待“电视问政”后更能有问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凌致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