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以“法”之利剑,除网络之弊
发布时间:2016-01-11 09:32:35来源:荆楚网

  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成为了时代热词,“互联网+”更是当下的热词,马云阿里巴巴传奇成了众多创业者的偶像,互联网正在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淘宝购物、网络聊天、上网游戏等等,都是互联网运用带来的便利。

  兴一利,生一弊。互联网影响着世界,带来了众多便利。然而,网络空间却良莠不齐,很多黄色、庸俗、低级的信息也占据着网络一角,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依然没有彻底根除。因此,互联网治理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如何进行互联网治理呢?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笔者看来,必须充分运用法治这把“利剑”,用“法”根除网络弊端。

  治理网络之弊,首要是用“法”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积极立法,“无规矩不成方圆”,为网络定规矩,给网络披上“法”的外衣,保护网络,让网络空间干净、健康的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在依法治网方面做成了很多的努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湖北省网信办宣布,根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规定》和《湖北省新闻网站管理细则》,即日起至4月底,将对湖北省内具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网站进行管理制度、人员资质、服务内容的全面检查,对互联网信息服务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为湖北依法、依规、科学管理互联网打下坚实基础。

  拥有网络等于掌握了话语权,只有依法治网,用法之“利剑”根除网络之弊,才能让正能量成为网络的主导话语,确保互联网的话语权永远掌握在正义的一方。

  湖北省紧紧抓住网络话语权不放松,建立了湖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为网络举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确保党和政府在这个网络主阵地不丢失。正因为湖北省主抓网络阵地不放松,湖北省荆楚网、网信办网站等网络主阵地一直是湖北省正能量宣传的平台,楚天评、耕者谈等栏目,一直以优秀的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依法治网,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本就是法治应有之义,既是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也是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湖北省应该坚持依法治网,纯洁网络空间,积极打造网络强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