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将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更好结合起来
发布时间:2016-01-12 09:26:57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最新的科学理论,一旦与实践结合起来,就必然会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提供强大思想指引和精神动力。

  看待五大发展理念,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其理论价值,充分理解其理论内涵,也要看到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实践的内在联系。这种联系越紧密,反过来越证明理论结合了实际,能更好地指导实践。

  从“发展是硬道理”的斩钉截铁,到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波澜壮阔;从“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高瞻远瞩,到“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条分缕析,“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关键词,是社会生活的高频词,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热词。

  要充分地认识到,我们具有庞大的发展体量,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也有了明显的进步。然而,也要看到发展没有止境,还面临着效益不高、步伐不一、生态不优、格局不宽、成果不均等深层次问题。对这些问题,中央早发现、早行动,在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中已经着手解决。

  比如,中央提出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果断转方式、调结构,宁可放弃一定的速度,也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牢固树立“人类共同体意识”,谋划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展示大国形象、承担大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上“花的精力最多”,以确保13亿人民全部如期实现小康。

  发展在优化,理论要深化。在应对新的发展形势、承接新的发展任务、拓展新的发展空间的过程中,只有掌握了更加系统、更加科学的理论,才能对发展规律把握地更加深刻、更加自如。越是融会贯通地学习、联系实际地学习,我们越能深刻地感受到五大发展理念,是对过去所走的和现在正在走的发展道路的全面回顾,是对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对发展经验的科学概括,也是对发展中的问题的深刻反思。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学习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将其更加自觉地贯彻到发展过程当中去。

  作为湖北省而言,我们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有责任。比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全面深化改革的五个关系进行系统阐述在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有湖北,国家两型社会建试验区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有湖北,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有湖北。

  同时,运用好、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我们也有一定的基础。比如,在创新发展方面,高层次创新人才、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居全国前列、中西部之首;在协调发展方面,通过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形成了差异发展、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在绿色发展方面,率先提出“绿色决定生死”,绿色成为全省发展的主色调;在开放发展方面,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江海直达的优势;在共享发展方面,精准脱贫部署在前、落实在前。

  一边是生动的发展实践,一边是科学的发展理论,作为居于其中的各级领导干部理应更好掌握理论,更多付诸实践,让二者更好结合起来,让事业更加兴旺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