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定坤:对家庭暴力应做到“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6-01-13 08:49:23来源:荆楚网

  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但说起家暴,你会想到有男人被女人打的情况发生吗?今天的“华西解读”告诉你,“男人遭家暴”的事儿真的就发生在咱们身边。据四川省妇联权益部相关人士表示:“除了女性,男性也会遭遇家暴,在我们收到的案例中,约有2%为男性被妻子打。”(1月12日中国广播网)

  俗话说,家以和为贵。然而,一些“疯狂的拳头”却打碎了家的温馨。不说远的,就说近百年以来,家暴行为一直从未间断过。以前貌似男性是实施家暴的代名词,受害者一般都是软弱的女同胞、未成年孩子和老人,那时没有专门的法律给受害人撑腰,好多受害者是忍气吞声一辈子,直到死后才解脱。

  建国后,人民当家做主人,男女平等,若出现家暴行为,要么是家务事不予理之,要么是通过当地妇联出面来解决,久而久之,妇联就成了反家暴第一职能部门。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变革,人与人之间关系呈多元化发展,家暴也同样如此,尤其是近几年,家庭暴力案件不但未减,反而还呈上升趋势,据有关部门调查,现在遭遇家暴的不仅仅是女人、小孩和老人,还有一部分男人也是家暴的受害者。这就迫切需要一部反家暴法出台,严厉惩治家庭施暴者,还家庭平安温馨幸福。

  再就是家暴引起极端行为逐年增多,反家暴法出台并实施后就会有效地遏制。据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有24.7%的女性曾在婚姻中遭受配偶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等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因家暴引发受害妇女杀夫等“以暴抗暴”的刑事案件不在少数,家庭暴力已成为影响婚姻家庭幸福的毒瘤。窃以为,家暴不仅是毒瘤,也是一种社会病态心理。这个毒瘤不除,这种病态心理不根治,不仅造成家庭不和谐,也对社会造成不稳定。

  让人感到可喜的是,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获表决通过,将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那么,家暴受害者应该怎么做?该如何预防及化解家庭暴力呢?一时间又引起人们的热议,大家都说,对实施家暴者制裁现在有法可依了,任何人实施家暴都是犯罪行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男性对女性实施家庭暴力,还是女性对男性……同样都要负起法律责任。

  笔者认为,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是社会问题,反家暴也是整个社会的事。我国首部反家暴法即将实施,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该法的宣传、解读,组织广大公民集中学习、领会其要领,最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也要做好预防和化解家暴工作,一般在萌芽状态中就得到合理解决最好。同时希望每个公民在受到家暴的侵害时,都要用法律做武器有效地保护自己,还有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等其他单位,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及限制行为能力的人遭受了家庭暴力,有责任、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案。总之一句话,对家庭暴力应做到“零容忍”。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